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里洞镇发展特色农业助贫困户增收

里洞镇发展特色农业助贫困户增收

2018-04-28

    正值春耕播种的好时机,走进新兴县里洞镇葛冲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油油的青梅树,许多带着草帽的农民正在青梅树下施肥修剪枝叶忙得不亦乐乎。

青梅是里洞镇特产之一,但是由于经济效益降低,许多村民放弃了种植。经过葛冲村与扶贫工作队实地考察,市场研判,决定把恢复、扩大青梅种植作为实施特色产业扶贫一项主要内容。经过去年青梅量价齐升的甜头后,不少贫困户看到了成效,纷纷加入种植青梅的队伍中。据葛冲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青梅产量可高达80万多斤,平均收购价2/斤,青梅可为贫困户以及农户带来家庭收入160多万元。目前,葛冲村有4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年可为贫困户带来约60万元收入,平均每年每户可收益约1.3万元。


百亩青梅树加快产业扶贫发展


“我们还会聘请农技专家多次到实地诊断,并组织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进行修枝、施肥,为贫困户发放专用化肥,改良老树,更有效地增加农户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葛冲村村委主要负责人说。

    目前,葛冲村贫困户种植青梅树160多亩,南瓜约50亩。葛冲村扶贫工作队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了确保每年增收,葛冲村还采取‘立体式’种植,在新种植的青梅树下种植花生、番薯等经济作物,最大限度地利用土地资源,实现每年收获青梅的同时也能收获其他农作物。”

    家住葛冲村的贫困户李勤海是一名老党员,通过科学种植,仅青梅产量就有1万多斤,给家庭带来收入达2万多元。“我承接了兄弟弃耕的青梅树,并且在帮扶组的帮助下,有专业农技师到村为我们指导种植,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益,让青梅实现大丰收。”


     “基地(鹅石茶场)+农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除此之外,里洞镇鹅石村委利用本地优势,采用“基地(鹅石茶场)+农户”的形式,成立“五鹅茶业专业合作社”。“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合作社发展已逐步扩大,打响了‘里洞云雾茶’品牌,茶叶基地厂房、设备、制茶技术、包装工艺也得到跨越式发展。”五鹅茶叶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合作社以“合作社+龙头工厂+农户”模式经营发展,现已集结种茶农户128户,拥有茶园基地310亩左右。茶园实行由茶农自行管理,合作社统一育苗培育、统一技术指导,并与“新兴县里洞镇能光茶叶加工厂”合作,做到产品统一加工,还利用互联网开设茶叶“微店”,通过实行线上线下推广销售,让“里洞茶”享誉全县,并畅销港澳地区。目前,合作社已盛产新鲜茶叶达到6.5万斤,实现销售收入约40万元,实现利润30多万元,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9000多元。同时,该加工厂规模不断扩大,为当地群众提供了许多就业岗位,吸引了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切实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里洞镇里江村在今年4月初的时候,驻村工作队为47户有劳动能力的扶贫户发放辣椒种苗,种植50.5亩,按照现行收购价计算4/斤,亩产达到7000元左右,预计今年收入35万元,为明年的产业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不仅仅给我们提供种苗,还有农技专家亲自到场指导种植,真的得益于帮扶单位的帮助,让我们实现增收致富。”正在田里整理辣椒种苗的谢阿姨告诉笔者。

葛冲村村民在自家果场里采摘青梅

绿油油的青梅引人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