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兴以52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带动农户增收

新兴以520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载体带动农户增收

2018-01-03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在云浮市新兴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20个,带动农户近1.3万户,涉及种养、农机、加工、销售等领域。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新兴县六祖镇水湄村红荣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白瓜种植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合作社的社员们或在采摘白瓜、或在将白瓜清理打包搬运上车(如图)。合作社理事长陈炳红一边满头大汗地忙活着,一边告诉笔者,因假期蔬菜需求量增加,8天假期每天都要交5000斤白瓜给客商,交货价在0.8-1元每斤,所以他和社员们一大早就下地摘瓜。白瓜畅销,合作社将有3万多元的进账,15户入社的社员都十分开心,干劲十足。这是新兴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个亮丽的缩影。
  新兴县是农业大县,近年来,该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核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当地的“现代畜牧业”这一主导产业和“高端粮油、绿色蔬菜、生态水果、名优花木、生态水产、有机茶叶”等六大特色产业相结合。在选准“社”“农”利益结合点的基础上,落实反哺机制和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农业、发改、财政、民政、金融等部门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落实指导、扶持、服务等措施,在登记、税收、水电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引导合作经济组织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采取龙头带动、能人领办、部门协办、农民合办等多种形式发展,通过项目补贴和奖励两种方式,从开展信息、技术、培训、质量标准与认证、市场营销、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等环节上扶持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壮大,使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如鱼得水。
  合作经济组织的大多数入社成员以出资金(土地)或合同方式与合作经济组织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自觉“抱团”生产,“抱团”闯市场,使合作经济组织成为连接千家万户小生产和千变万化大市场之间的桥梁,也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载体。
  通过实施切实可行的举措,该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步入快车道。天绿合作社由当初30户入社农户发展到目前1218户,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各类蔬菜面积达8000多亩,农产品均按无公害和绿色环保的标准种植,年销售农副产品近1万吨,大部分产品都是以“南菜北运”方式销售。绿生源合作社探索建立了一套“发酵床+发酵饲料”零排放和无溴环护养猪养殖技术,得到各方面好评及推广,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6年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销售收入达630亿元,同比增长21.15%,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