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力特色农业 撬动三产融合

发力特色农业 撬动三产融合

2017-12-22

  近年来,新兴县天堂镇特色农业发展迅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通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依托,天堂镇加强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加快蔬菜流通、农业机械化等各种类型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走出一条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道路,特色农业呈现连年增长的发展态势。
  历经多年发展,特色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天堂镇逐步建成特色农业发展新体系。全镇种植蔬菜面积5.6万亩(含复种),总产量25.8万吨,产值2.72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23.6%;种植花卉5000亩,产值1.4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78.5%;种植南药面积达3350多亩,产值0.8亿元,比2011年增长了627.3%。特色产业产值占工农业总产值的30%,进一步充实了特色农业的发展基础。
  厚植基础,产业集聚效应明显增强,天堂镇特色农业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生产经营主体日益焕发活力。在镇委镇政府悉心培育和精心打造下,通过加大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专业大户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共同带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格局,促进了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天堂镇特色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建成了“鸿丽蔬菜公司”、“微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龙头企业和天绿、五谷丰等多个大型专业合作社,天绿合作社带动社员1218户一举成为全省最大的合作社。形成了如“天堂菜地”、“美薇紫米”等一批具有农产品商标品牌,“天堂梅菜”、“天堂花生油”等享誉县内外,农副产品畅销珠三角,进一步擦亮了天堂镇特色农业品牌。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52间,比2011年增长16倍,有效带动农户提高农业科学种养技能,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8353元,增长至2015年11510元,年均递增9.4%。
  天堂镇特色农业的迅猛发展,不仅得益于多年沉淀的产业基础,还得益于近年来镇委镇政府科学布局、全盘谋局,采取“典型引路、基地带动、多业并举、科技富民”的发展思路,优化特色农业发展环境,落实各项惠民措施,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惠农措施,使特色农业的发展更凸显优势。
  在基础建设方面,天堂镇首先明确“路通财通”的思路,抓好道路交通建设。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对50多公里村道进行硬底化、绿化和亮化工程,重点抓好“朱所-黄沙”市内跨县通镇道路工程,为农产品流通创造了条件。
  通过农综开发项目建设,提升特色农业发展空间,投资880万元加快五东、东震、西震、东北、五一等五条行政村的农综开发项目建设工作,该项工作已进入验收阶段。优化农业基础设施,五年来全镇累计完成投入资金4345万元,累计修建排灌渠道65.5公里,机耕路11公里,陂头4个,改善灌溉面积2.5万亩;完成土地连片整治8450亩,完成农田水利设施改造项目五个,极大改善了特色农业生产环境。
  在强农惠农方面,天堂镇积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加强农技培训力度,五年来累计举办农技培训班50期、培训农民12300余人次,共有5个省级科技项目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积极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五年来共发放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直补2460余万元,实现政策性水稻保险全覆盖。全面完成信用村建设的信息采集、等级评定工作,全镇22个村(居)委100%建成信用村。这一系列措施,为特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