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复工复产 | 新县陈店乡:抗“疫“复工两手抓 春耕春茶不误时

复工复产 | 新县陈店乡:抗“疫“复工两手抓 春耕春茶不误时

2020-03-09


    正值春耕备播时节,陈店乡党委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备战春茶生产和特色农业种植。


    陈店乡先后组织召开“特色农业大户座谈会”和“疫情防控和春茶生产工作会”,认真听取茶企和农业特色经济组织负责人复工复产有关意见和建议;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于复产复工的指示精神,制定出台了《陈店乡疫情防控期间春茶生产工作指导手册》,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采茶人员招募、生产场所消杀、员工食宿隔离等提出了详细而具体的要求。

    茶叶作为陈店乡支柱型产业,现有茶园面积10800亩,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茶园,茶叶生产是群众主要经济收入之一。为避免疫情影响群众经济收入,对老茶园的管理、新茶园的种植进行了规划部署,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今年陈店乡主抓老茶园管理改造,帮助指导茶企茶农对老茶园进行土地整理、剪枝,并与县农业部门合作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为春茶采摘做好准备,确保春茶如期上市。鼓励发展新茶园,栽插新茶苗。目前,已整理出200多亩山场,计划三月底前完成800亩新茶苗种植任务。



    位于陈店乡梅花村的红梅茶药一体化示范园区种植基地是陈店第一个复工复产的扶贫基地。该基地套种茶叶200亩,种植苍术300亩。经过充分准备,32名附近的贫困群众带着口罩来到基地,通过体温检测合格,一 一登记后开始分拣、种植苍术苗。

    在陈店乡程七村土雷寨茶场,原是村办集体农场,由于位置偏僻,疏于管护,加之自然灾害,导致部分茶园荒废。2019年秋被转流承包,目前承包人正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坡地整理,为今春茶苗栽植做准备。


    陈店乡党委政府表示:将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农业生产等工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