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疫情当前筑“堡垒”,返岗复工搭“金桥” ——新县沙窝镇在行动

疫情当前筑“堡垒”,返岗复工搭“金桥” ——新县沙窝镇在行动

2020-03-05


    2月24日清晨六点半,天色还未大亮,两辆大巴车载着44名外出务工的群众缓缓驶出沙窝镇。这是沙窝镇至浙江安吉农民工返岗复工直通车首次启运。同时也带去了受镇党委委托、负责指导沙窝镇驻浙江安吉党支部成立的两名党务工作者。

    安吉县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就是在这里,习总书记提出了著名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诞生地。由于地理位置、历史因素等多种原因,沙窝镇在安吉务工、生活、学习的群众超过3000人,其中有一批党员长年在此,并致力于为当地务工的沙窝群众服务。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挡住了群众返浙的路,让失去收入来源的他们忧心不已。

    群众有呼声,党委、政府有回应。全国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伊始,沙窝镇党委、政府一边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协商联络,为群众解决复工出行事宜,一边安排成立专班,由两名干部负责相关工作。经仔细摸排,全镇有返浙务工需求且符合出行条件的群众达1500余人。

 

    群众的复工工作也牵动着在安吉县的沙窝党员们的心。身为共产党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告诉他们,乡亲们的呼声,就是他们作为“先锋”战斗的“哨声”。2月22日,经沙窝镇党委会慎重研究,批准成立了中共新县沙窝镇驻浙江安吉支部委员会。


    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新支部的成立,为沙窝镇的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新鲜血液,壮大了组织力量,也推动了群众返浙复工工作更加顺利地开展。


    打通路线。由于信阳市紧邻湖北且疫情较为严重,在外省很多地方,信阳市被划为疫区,尽管沙窝镇境内目前没有确诊和疑似病例,群众想复工也是难上加难。面临这一困境,驻安吉党支部多方奔走,与当地防疫部门沟通协商,最终获得许可,成功打通群众返浙的“绿色通道”,沙窝镇至安吉县的务工直通车得以顺利开通。很快,该支部便为直通车规划好了行程路线,确保“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将群众安全、快捷送达务工地点。直通车开通以来,已运送7批共232名群众顺利返岗复工。


    沟通社区。安吉县可以回去了,但是居住的地方能不能进、工厂愿不愿意接收、是否还需要隔离等等问题,都让群众心存忧虑。为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驻安吉党支部走访了一个个社区、对接了一家家工厂,将沙窝镇的防疫工作及目前无疫情的成果一一告知,以便他们能够放心接收沙窝群众,解决了群众需要隔离14天的问题,让他们可直接复工复产,人均增收7000元。


    联络企业。除了帮助在安吉有工作的群众顺利复工之外,驻安吉党支部靠前服务,主动联络安吉县人社部门和急需用工企业,积极为更多的沙窝群众搭建外出务工“金桥”。在他们的努力下,联系上安吉县慧峰医用敷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在沙窝镇招工,促成了安吉企业“有工可用”、沙窝农民工“有岗可上”的双赢局面。


    哪里任务险重,那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沙窝镇驻浙江安吉党支部的成立,不仅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更为群众搭起了外出务工的“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