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县职高:沐浴时代春风 职业教育扬帆远航

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县职高:沐浴时代春风 职业教育扬帆远航

2018-12-18


巍巍青山下,悠悠碧水边,

矗立着一所远近知名的职业学校。

校园内林木苍翠,风景宜人;

教室里秩序井然,书声朗朗。

四十年改革发展,她与时代同行;

四十年沧桑巨变,她与神州齐飞。

她就是新县职业高级中学。

    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学校”, 2017年又被定为全省首批“创客教育”试点学校,全省职业教育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学校,河南省 “中等职业学校综合高中改革试点校”,2018年荣获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信阳市文明单位......这一张张的烫金名片正是新县职业高中对外宣传的耀眼招牌。


    沐浴时代春风,改革铸就辉煌。新县职高40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与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共生共荣、交相辉映的创业史,也是一部自强不息、埋头苦干、改革创新的奋斗史。1981年5月,新县职业高中在鄂豫皖首府诞生,最初定名“新县城关完中”。1982年更名为“新县城关高中”。1984年,随着我国农村改革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各种个体经济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新县地处山区,从事种植和养殖的农户特别多,特别需要这些方面的人才。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决定成立职业学校,当初只设置了种植和养殖两个专业。更名为“新县农林高级中学”。1987年5月,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全国中等职业教育的蓬勃兴起,学校也应社会需求,开办多种实用技术班,培养中、高等职业技术人才,于是学校更名为“新县职业高级中学”。学校的专业设置由农村拓展到城市。随着企业重组、改制与转型如火如荼,全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更趋多样化。面对这种新的趋势,新县职业高中主动求变,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了办学规模,设置了多个专业。1993年秋,经省教委批准,学校增招职业中专班,同时挂“新县职业中专”校牌。在发展的进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帮助每个学生走向成功”的办学理念,实施“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因材施教、逐步分流”的办学模式,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坚持“职普并重、职普融合、相互促进”的办学思路,坚持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两条腿走路”,实现了有机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自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新县职业高级中学的办学思路和成功经验,逐渐获得了上级主管部门和兄弟学校的肯定。领导调研,记者采访,兄弟学校前来参观学习,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2001年,学校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脚步铿锵有力。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的程度更深,改革的力度更大,经济高速发展。面对新的形势,新县职业高级中学大胆创新,面向市场,面向企业,先后与国内外多个企业合作,扎实推进办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与企业联手,实施“校企合作”,通过“顶岗实习”的方式,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2013年,新县职业高级中学被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 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实现了又一个历史性的跨越。目前学校占地面积260亩,一校两区,总建筑面积70000多平方米,在校学生5200多人,教职工312人。开设有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等15个专业。学校紧紧围绕“安全、质量、特色、品牌”四大主题,以“加快教师成长,促进学生发展,构建和谐校园,打造特色品牌”为总目标,构建学生成长的“立交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多次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学校面向“当地、国内、国外”三个劳动力市场,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开展技能教育,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就业率达99%以上。目前,学校已为广大农村培养了3万余名新型劳动者,为社会培养了2万余名具有一技之长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生常年在国外务工人员3000多人,占全县出国务工人员的40%以上,年创汇4500多万美元,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新县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县职业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陈文在寄语我们坚信: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有全体职高人的奋力拼搏,经过近40年蓄势和积累,新县职业高中这艘航船,一定能承载着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在职业教育的碧海上再次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