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县“幸福大讲堂”讲出新局面

新县“幸福大讲堂”讲出新局面

2018-09-10


    “缠访闹访可不行,黑恶势力要严惩;监督‘探头’满乡村,争做守法好公民……”“小龙虾养殖技术的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低温肥水……”2018年11月1日,在信阳市新县槐店村“幸福大讲堂”又一次开讲,前来听讲的群众把大院围得满满堂堂。

 

    今年以来,新县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在全县创新开设“幸福大讲堂”,实施“四级登台宣讲”,取得良好成效。县、乡领导上台讲政策讲规划。“今年3月,县纪委书记尹建平参加陡山河乡槐店村‘幸福大讲堂’活动,宣讲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规划,坚定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新县纪委监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向群众讲清当前国家的大形势和中央的发展战略,讲新县的发展规划和当前县委对基层工作的要求,组织群众演员以三句半、快板、舞蹈、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把“科技”“文化”“政策”“法律”融进节目送到基层群众中间。

 

    基层干部上台讲任务讲落实。乡镇纪委书记带头宣传精准扶贫、扫黑除恶、乡村振兴政策,解析信访和违法违纪案例等相关知识,并邀请脱贫示范户、能人大户、帮扶干部、技术人员等传授种植养殖技术、进行脱贫技能培训,引导群众学技术、知政策、守法律、明事理。郭家河乡纪委书记刘春先后参加了莲花村等6个村(居)的活动,着力宣传和推广了“阳光村务”等特色做法。村(居)干部上台讲成效讲整改。“群众反映我家属不符合移民搬迁政策,我主动申请退出移民补助范围!”10月28日上午,香山湖管理区付山村新当选村务监委会主任高某,在“幸福大讲堂”上当场宣布。

 

    让村(居)干部上台宣传讲解有正能量的人和事,对政策执行过程中群众不了解或不理解的情况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鼓励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群众上台讲问题讲建议。坚持引导群众“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鼓励群众对基础设施建设、干部作风、生产生活困难、矛盾纠纷、政策落实等方面敞开心扉。“苏河镇苏河村近年来实施了河道治理项目,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沿河两岸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去处,群众在‘大讲堂’上踊跃发言,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上升。”苏河镇政府一名干部说。

     “去年‘幸福大讲堂’,我登台反映戴畈村金边桥修好后桥两头没硬化连接,成了‘景观桥’,半个月后就动工,很快搞好了,‘幸福大讲堂’还真管用!”戴畈村村民老石说。不仅如此,全县通过排查发现类似“景观桥”27座,经过整修,全县“景观桥”变成了“连心桥”。 新县纪委监察委一负责人说,“幸福大讲堂”开讲以来,干部没有了“官架子”,群众掏出了“心窝子”,彼此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相互之间情感交融,凝聚共识,实现干部群众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梗阻”。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幸福大讲堂”共帮助解决群众实际问题983件、化解矛盾纠纷195件,真正讲出了全县干群奋斗的激情和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