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苟堂镇:以文艺展演活动为载体 积极营造全民终生学习氛围 加快学...

苟堂镇:以文艺展演活动为载体 积极营造全民终生学习氛围 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

2018-03-0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战略任务,同时为丰富春节期间全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平安、祥和、节俭的新春佳节,结合我镇实际,我镇于“双节”期间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不仅展示了近年来我镇社区教育取得的成果,也积极营造了全民终生学习氛围。

  一、加强领导,提前部署

  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镇长为组长,镇党委委员、主管副职为副组长,以宣传、文化、公安、创建、供电、卫生等单位、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积极配合,发挥职能,搞好服务。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对春节、元宵节活动进行详实具体的安排部署,并制定了详细的分工方案,保障了“双节”文化群众活动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题丰富,形式多样

  1、组织我镇书法爱好者开展为群众送春联活动。

  于农历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在我镇付家门村、小刘寨村村开展为群众献爱心送春联活动,为我镇群众送上新春的祝语。

  2、组织了全镇文艺汇演。

  我镇于农历正月十三组织了春节文艺汇演,参加汇演村10个,参加节目十六个,汇演节目有健身舞、盘鼓、葫芦丝、西洋乐器、舞狮、民间故事、旱船、竹马、小推车、舞狮、大头娃娃等,此次活动参演人员多、节目丰富,也是近年我镇文化发展成果的集中汇报演示,通过展演进一步烘托了苟堂的节日欢乐氛围,丰富了我镇广大群众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

  3、组织参加了市里文艺汇演。

  组织我镇劝门村60多人的盘鼓队、九龙村30多人的健身舞队、玉皇庙村近二百人的舞狮队和民间文艺队、靳寨村140多人的舞狮队等四个队伍代表我镇参加市里文艺汇演,参加汇演人员近五百人,此次活动参演人员多,节目内容丰富、演出节目质量高,赢得广大群众赞声不断。

  三、文化传承,年味丰厚

  1、樊沟村、关口村、石桥村、张门村于农历腊月联合举办了“岐黄年货节”,还原乡间过年场景,唤醒儿时年味印象,重温思念已久的儿时新年记忆。通过“迎年猪”、“献祭品”、“致祭辞”、“进香祈福”、“鸣炮告祭”、“年猪巡游”等环节,还原已传承千年的年猪祭祀文化。舞狮、秧歌、旱船、高跷、大头娃娃等民俗表演为年货节增添了新年气氛。

  2、小刘寨村于农历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十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小刘寨村首届民俗文化节和第二届孝道文化节。正月初五为狮子、盘鼓、舞龙、杂技、歌舞表演;正月初六为杂技、歌舞、唱大戏、小学生管乐团、葫芦丝合奏表演;正月初七为戏曲表演;正月初八为戏曲、名书画家下乡送字画、小学生书画大赛;正月初九为戏曲、第二届孝道文化节、小学生书画赛颁奖、最美乡村教师评选颁奖;正月初十为戏曲表演。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村民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享受到了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大餐”,丰富文化“精神食粮”。

  3、玉皇庙村于正月十五在玉皇庙街组织举行了玉皇庙村双节文艺汇演,特邀了九龙健身舞队、孙家庄狮子、竹马、旱船,少林寺武术等参加了汇演,得到群众一致赞扬。

  4、张门村的象棋、羽毛球比赛、孙家庄村的戏曲演唱晚会、靳寨的舞狮、劝门的盘鼓、关口的台球比赛也为新年文化活动增姿添彩。

  5、各村充分利用各自的文化大院及文体器材,组织群众开展象棋、扑克、乒乓球等健康文体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营造节日气氛,为假日群众提供了健康的娱乐活动场所。

  四、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双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活动丰富多彩,激发了广大群众极大的参与社区教育,终生学习的热情,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群众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快乐的文化年。虽然今年我镇双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从活动内容、形式、组织方式来讲,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一些活动形式单调,不能更好地吸引群众。由于经费所限,有些活动开展的比较简单,规模不大,水平不高等,活动开展有待于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