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多渠道合作求共赢 多形式授课获好评

多渠道合作求共赢 多形式授课获好评

2018-01-16

  新密市职教中心自省项目办授权成立新密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以来,广泛宣传,积极营造“社会关注、政府支持、养殖户参与”的良好氛围。基地开展了多渠道合作,除了有邀请当地专业老师进行集中授课外,还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采购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的线上微课和学习平台(手机端、电脑端),学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碎片化学习。线上线下的多形式授课方法,既能保证学员的农忙需求,又能满足学员的个性化学习。目前,“多渠道、多形式”的授课方法深受学员的好评。同时,通过发挥基地的龙头作用,在周边产生了很好的辐射效应。

新密市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学员合影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并具有一定的专业技能和规模的生产经营实体。随着近几年我国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推进,国家对新型职业农民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从业人员不仅要有文化,懂技术,而且还能够进行良好的经营与管理,从而在创业过程中体现新时代农民特色。强化面向农业从业人员的教育与培训,培养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已成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趋势。新密市多丘陵、山地,畜禽养殖从业人员较多,全面提升养殖户的综合素养和畜禽养殖经营能力,能够为新密畜牧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多渠道合作,做实扶贫攻坚

  培养大批新型职业农民,能够带动更多农民脱贫致富。为了更好地符合当地的畜牧养殖要求,基地寻求多渠道合作。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基地与新密市畜牧局通力合作,选聘畜牧局的高级畜牧师到养殖场进行技术指导。同时,基地与新密市精细化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在新密市推进扶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此次,基地把免费课程和养殖技术送到新密市超化镇栗林村一未脱贫养殖户家中,并给该养殖户宣讲国家政策,即扶“志”又扶“智”,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扶贫剪影

  (二)多形式授课,解决农学矛盾

  基地针对养殖学员的实际水平及客观需求,多次组织召开教研会议、适时调整教学计划、科学合理地编排课程表,多形式进行理论课的教学(理论课的教学形式分为课堂教学和线上远程教学)。课堂教学在平陌新纪元药业有限公司或新密市职教中心校内进行,学员利用农闲时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由学校现有养殖专业课优秀老师和聘请的高职院校教授授课,提倡参与式、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式。

集中学习场景

  同时,针对养殖户居住地分散,且养殖户的大部分时间需要喂养牲畜而无法脱身到教学点进行集中学习的实际情况,培养基地结合“互联网+”的优势,采购了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的线上微课和学习平台(手机端、电脑端),这种线上远程教学学员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在田间劳作之余、吃饭闲暇之时进行碎片化学习,以解决农学矛盾,深受学员欢迎。

线上学习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