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新密市职教中心举行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老师专题报告会

新密市职教中心举行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老师专题报告会

2018-01-12

教师之爱与师生幸福

                    ——新密市职教中心举行江苏省特级教师李凤遐老师专题报告会

  12月5日下午14:00,新密市职教中心邀请全国知名班主任、江苏省历史特级教师李凤遐到校开展题为“教师之爱与师生幸福”的专题讲座。全校教职工共280余人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张伟红副校长主持。

  张伟红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李凤遐老师的先进事迹。李凤遐老师从教三十余载,一直担任班主任,她关心热爱学生,教学与关爱并重,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凤妈”,至今仍然从事在教育第一线。她先后荣获“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优秀班主任”、“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第一届十佳师德模范”、“徐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她是江苏省唯一两次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两次省师德模范荣誉称号的江苏省特级教师。

  李老师首先以做游戏的方式开场,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注意力集中。“累而乐之,苦而爱之。”李老师用八个字总结自己33年的教师生涯和32年的班主任生涯。她强调“心态决定命运,心态决定你的职业是否幸福”。

        李老师的讲座围绕一个“爱”字,结合感人的事例,从三个方面阐释了“教师之爱”的深刻内涵。

  教育韧度——热爱。当一辈子老师,当一辈子班主任,李老师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也用一辈子来践行了自己的选择。“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她奉行坚守专一的教育韧度,把教师和班主任工作看作是自己人生的权利和荣耀,正是这份发自内心的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她才会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教育温度——会爱。在工作中,她用“非常6+1”(“平等”“尊重”“理解”“宽容”“信任”“自律”+“一流的教学课堂”)的师爱感动着学生。“师之有道,方有尊严”,她提倡给学生需要的爱,而不是自以为是的爱。

  教育高度——被爱。在爱与被爱之间收获幸福和快乐,真正的师爱是老师和学生的互相成就和彼此提升。她分享了一个学生受她影响而报考师范大学历史系的故事,让众多参会者从中看到了教育的传承以及学生对她深深的敬爱。

  三个半小时的讲座,报告厅里始终洋溢着李老师青春的激情,她的朴素、亲切、智慧,沁人心脾的微笑、对学生润泽心灵的关爱,顷刻间化作阳光、化作春风、化作细雨,让在场所有参会者感到温暖、获得力量、深受启迪。李老师用她的激情、智慧、温暖、幽默让在场的所有老师从震撼到愧疚,从钦佩到感化。老师们从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教育教学的智慧,更是一种热爱学生、心怀教育、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及昂扬向上的人格魅力。

  因为你是老师,就要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李老师不断的重复着这句话。用学生所需要的方式去爱学生;师之有道,方有尊严;多问问学生:你需要老师做些什么?最好的管理是示范,最好的说教是感染;要让学生感受到:被老师欣赏,被老师关爱,被老师尊重的温暖和幸福等等这些,太多太多的经典实用的句子。大家从李老师身上学到的不仅是教育教学的智慧和班主任工作的方法和策略,更是一种热爱学生、心怀教育、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只有用心工作,真心付出,才能成就学生成就自己,才能在工作中体会到成功的喜悦,更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以她为榜样,去感受教育的幸福。

  师者心之慈,师者品之高,师者才之富,师者法之妙,师者情之浓。一生为师,无怨无悔。报告会最后,张伟红副校长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真正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不是运气,而是发自内心的敬畏、严格的自律和高强度的专注、热情、付出。大幸福是靠自己尽职、尽责、尽心创造出来的。做个合格的、优秀的教师更重要的前提是:真爱这个职业,真爱学生。这个真爱是最难的,但是光有真爱还不够,你还要成为专业人士,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学习。在未来时间内,人们终将认识到教师职业是最重要的职业。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厚积薄发的人生才有故事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