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新湖 > 美丽新湖 幸福家园

美丽新湖 幸福家园

2017-12-12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场始建于1963年,占地总面积985平方公里,有可耕地72万亩,年均种植40万亩,主要种植棉花、番茄、小麦、红薯、葡萄、枸杞等多种作物。农场现有总人口46603人,总户数13838户,总人口中,汉族46183人,占99%,回族、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共420人,占总人口的1%。全场职工总数8803人,其中,农业一线土地承包职工5994人。


  新湖农场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特色景观名镇、国家优质棉花生产基地、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团场、兵团38个重点小城镇建设单位之一、全国五大国有大型现代化农场之一,是全国农业现代化整师推进的重点团场。

  新湖农场地处全疆经济发展最快的天山北坡经济带的核心地域和兵团现代农业示范带的中间地带,是连接六师五家渠市和八师石河子市的纽带,处在兵团两个发展最快城市的结合部。

  新湖总场是一座环境优美、极具兵团特色的现代化城镇,形成了“一心、两翼、三轴、多支点”的城镇格局,公共设施齐全,建有滨河公园和玫瑰广场,环境优美,绿化率超过40%,是一座宜居宜业的军垦小城。


  新湖农场地域广阔,物产丰富。农场总面积985平方公里,是我国国土面积的万分之一,南北长70余公里,东西宽40多公里,光热水土资源丰富,非常适宜种植大面积的特色农作物。棉花、番茄、玉米、小麦、红薯、枸杞、玫瑰、苜蓿等作物已经成为新湖农场的品牌产业,并逐步形成了农副产品的深加工产业链条。


  新湖农场交通便利四通八达,场部东距首府乌鲁木齐市145公里、五家渠市118公里,南距玛纳斯县城35公里,西南距石河子市55公里、距石河子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石河子机场50公里。玛新公路、呼克高速公路、甘莫公路、兵团外贸公路四条省道从场区穿越,通连公路遍布全场,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交通极为便利。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近10平方公里的天然沙漠湖泊湿地,葱绿的梭梭、茂密的胡杨、沁人心脾的沙枣、飘逸羽叶的三芒草,富有药用价值的大黄、大芸、黄芪,"叮铛”作声的铃铛刺、血红的红柳,组成了一幅色、味、声、相并茂的大自然景观。境内有大小天然湖泊14个,春秋季节水量充沛,十余个湖泊连为一体,水域面积5公里,湿地面积二十余公里,成千上万只候鸟栖息,其中不乏大天鹅、灰鹤、大白鹭等珍稀鸟类。“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壮观景色在这里可以尽收眼底。

  这里蕴藏无限财富机会

  1、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棉花、番茄、玉米、小麦、红薯、苜蓿的种植已经形成规模,在深加工上大有可为。北虫草、玫瑰、枸杞、灵芝等特色作物种植以及农业+旅游项目都有不错发展前景。


  2、现代畜牧养殖产业和深加工。除了牛羊猪鸡传统畜牧业外,马鹿、黑猪、孔雀、黄羊等特色养殖也初露峥嵘。

  3、农机生产服务和农业科技研发推广。芳新垦区、莫索湾垦区和周边地方千万亩的农业生产基地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4、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健康养老、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将是新湖农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蕴藏无限财富机会。


  5、玫瑰产业。农场提出打造新湖玫瑰城特色小镇。计划用三五年内玫瑰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形成中国乃至世界独一无二的玫瑰种植基地。因此发展玫瑰主题旅游及苗木、鲜花、精油、花茶等相关产业,面临巨大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