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新湖农广校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

新湖农广校举办社会实践活动 :

2017-10-31

  为了让学员们所学课堂知识,在生产实际中更好的运用, 6月 22日,新疆兵团第六师新湖农广分校组织 2014级、 2015级、 2016级《现代农艺技术》班学员近一百人,来到新湖农场新野作业区八连大门前 35-— 2区的一块棉田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实践。为使社会实践活动达到良好效果,新湖农广分校特聘请新湖农场生产科科长段海平和新户作业区主任张学兵担任指导老师。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新湖农场晨光农业公司领导和新野作业区领导的大力支持。新野作业区刘和平主任给学员们介绍了新野作业区八连的总体情况和目前棉花的长势情况,新野作业区八连大门前 35-— 2区一块最好的棉田,提供给新湖农广校学员作为社会实践学习基地。

  首先,段海平老师给学员们讲解了棉花在中期管理过程找如何做好水肥运筹和化调促控,以及棉花打顶的要领。张学兵老师主要就棉花当前病虫害的防治做了详细的讲解,着重讲解了红蜘蛛的防治和当前高发的结形叶螨的防治方法,给学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让学员们对理论联系实际有了更好的认识,更好的把所学课堂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去。学员赵晓玲高兴地说:“今天,通过老师现场讲解,我知道了缩节安的打法需要根据棉田株数、株高、面积灵活掌握,农药配比和正确的用法用量。回去后,我要按照老师讲的方法把我家 120亩棉花的中后期管理好,争取年底有好的收益。”


  随后,新野作业区刘主任带领学员参观了新野作业区黑猪养殖场。经刘主任介绍得知, 2014年 9月,他在中央 7套《致富经》栏目看到了黑猪养殖的食用价值和经济效益,非常感兴趣。 2015年 4月,带领新野作业区养殖户去河南实地考察,并引进四组,每组 10头,聘请山东省农科院张博士来养殖场,指导研发了有机生物饲料。黑猪野性较强,目前是围栏散养,每天喂一次自产的有机生物饲料,其余时间自己刨食。繁殖率较高,一头母猪两年可产 5批猪仔,一批可产 15— 18头,成活率高,经过三次杂交变成现在的有机香猪,市场销量供不应求。经多方筹资新扩建了目前新疆最先进的母猪圈舍,一期建成 600头到 1万头母猪生产圈舍,到 2020年可达存栏 5万头,计划吸纳 5个合作社,带动更多的职工一期致富。通过参观学员们都在谋划着怎样加入合作社,实现多元增收。


  新湖农广校自 2009年开办脱产班以来,始终把社会实践课作为中等职业教育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在做好理论教学的同时,及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送课到田间地头。聘请业务精湛,能力高强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培训指导教师,组织学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区、合作社、示范园,带领学员现场观摩、现场实践,边讲解,边示范,使学员的理论知识得到了升华,在实际操作中掌握了技能,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称赞。(田静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