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湖农广校把课堂办在田间地头助学员增收

新湖农广校把课堂办在田间地头助学员增收

2017-09-29

  6月23日,新疆兵团新湖农广分校组织带领100余名学员来到新旺作业区15连、20连、19连进行集中实践,把《现代农艺技术》的课堂搬到了田间地头。2015级学员曹新宏说:“我们的棉花和他们的棉花长得一样高,为什么没有他们的棉花铃多”?带着这个问题指导老师结合实际讲理论,现场解疑答题,着重讲解了棉花中后期管理的要领和注意事项,增加了学员感性认识,深受学员的欢迎。


  为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主导作用,把农场职工科技培训知识转化成为增收致富实践技能,切实把解决职工实际问题与促进农业生产相结合,新湖农广分校结合农时农事因地制宜开办田间课堂,把社会实践课作为重点教学。2016年3月,新湖农广分校按照兵师农广校的教学要求详细制定了实践课教学计划和培训方案,分片、分区、分班指定实践课的指导老师。定期不定期的深入连队进行督导检查,要求指导老师根据农业生产重点因势利导做好阶段性田管期间的技术指导,不仅强化了关键技术措施的时效性和到位率,也让农场职工理论联系实际把所学科技知识运用到生产管理实践当中,真正达到学以致用。



  活动期间,农六师农广校校长陈明阳带领教务主任一行来到了实践现场,对新湖农广分校立足农场实际,结合学员特点,把教学办活,将课堂延伸到田间,达到提高学习效果,促进职工增收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

  在新旺作业区15连,学员们认真听取了指导老师讲解目前棉花的长势、虫情和打顶的重要性,以及当前棉花打顶的技术要领,注意事项,打顶前后病虫害的防治。一同观摩了15连绿色示范连队建设面貌。

  2014级学员何飞说:“这次实践活动来参观棉花管理,看到他们棉花管理特别到位,回去和我们的棉花对比一下,互相学习。”

  教师带领学员还来到新旺作业区20连,考察了解了该连设施农业基地大棚的黄瓜、秋葵生长和销售情况,听取了连队关于职工在种好棉花的同时,通过大棚增收实现多元增收的经验。

  在新旺作业区19连,学员参观了新湖屯垦展馆,听取了新湖发展史的简介,并观看了连队招商引资项目“大漠春天生态园”的建设实况,对该连发挥地域优势,大力发展农家乐促进职工多元增收并取得的实效表达了感慨之情。

  农六师农广校校长陈明阳最后说:“我们这次实践课的目的就是为了增强这些学员的实际操作能力,从而达到职工致富,农场增效的目的。”(田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