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发展中的新湖农广校

发展中的新湖农广校

2017-09-29

  

  (一)基本概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新湖农广分校成立于1983年(以下简称新湖农广校),是集大中专学历教育、在职干部职工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工培训、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证书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是一所以广播、电视、录音、录像、互联网以及文字教材、音像教材、计算机课件、网络课件等手段和媒体,采用集中授课,分散实践,田间实习指导等方法,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农场成人学历教育、职工科技教育培训的学校。组织机构健全,有一支与招生规模相适应的合格专、兼职教师队伍。新湖农广校办学至今,始终坚持“以农为根,以教为本,特色立校,育才强农”的办学目标,坚持服务“三农”的办学宗旨,立足农场,服务职工,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为农场培养了大量留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实用技术性人才,培养了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致富的新型农场职工和科技致富带头人,是农场职工教育和实用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在农场的“三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截止2016年末,共培养了大、中专毕业生3356人,其中:大专毕业324人,中专后大专学历毕业200人,中专毕2832人。据不完全统计:大约近50%的基层干部为农广校毕业学员,被提拔到正师级职务的有1人,提拔为团职岗位的20人,大批学员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现已成为农场经济建设中的骨干力量,为推进农场全面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二)教育培训

  办学以来,开设的中等专业主要有:植物保护、果蔬花卉生产技术、棉花加工与检验、畜牧兽医、农业机械使用与维修、农村电气技术、农业与农村用水、农村经济综合管理、计算机应用、会计、现代农艺技专业术等。累计开展阳光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200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1152人,其中:初级工610人,中级工405人,高级工97人;各种层次的短期培训累计2万人次。


  2001~2008年,主要招收函授中专学历班,学员以自学为主,考前学校集中辅导。此外,联合办学是拓宽办学渠道、提高办学效益的重要方式,2002年8月开始,新湖农广校先后与河南水利职业学院、新疆石河子农学院、新疆昌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办学,开展针对中专继续后教育毕业学员的正规学历教育。开办了《农村经济管理》专业、《财会》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大专班,毕业生总数达300余人。


  2009年至今,为了更好地服务农场,新湖农广校积极开展脱产中专学历教育。在国家助学金政策、农村贫困生补助政策及涉农专业免学费政策的支持下,全日制脱产中专教育规模持续扩大,截止2016年共招收全日制脱产中专生653人。


  为保证教学工作正常开展,新湖农广校在六师农广校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在新湖农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 2013年10月10日,顺利地实现了校址搬迁,彻底解决了农广校教育教学、培训工作场地不足的问题,办学软硬件设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目前,新湖农广校拥有教室及办公用房544m2,其中教室四间,总面积208m2,拥有微机室一间,使用面积为64 m2,内配有45台电脑(和一中共用),拥有300平方米的265座次的多媒体教室(和一中共用),笔记本电脑4台,复印打印一体机1台,各式打印机4台,数码相机1台,投影仪3台,传真机一部,移动硬盘一个,教学专用光盘100余个,学员用新桌凳100套。


  (三)办学荣誉

  新湖农广校办学三十四年来,为新湖农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职工增收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办学成果显著,受到了农场党委和上级校的表彰。曾荣获“2000年度全国育才兴农示范校”、“2005年度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集体”、 “2009年度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集体”、“2009年全国县级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办学评估A级校”、“2002年度兵团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集体”、“2012年度兵团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单位”、“2010年度第六师农广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第一名”、“2011—2015年,连续四年被六师农广校评为教学管理综合检查第一名”、“2012—2016年,连续四年被第六师农广校评为新闻报道第一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