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创新机制强内涵 整合资源促发展

创新机制强内涵 整合资源促发展

2017-06-02

    为深度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和全国职成教会议精神,根据《中共洛阳市委、洛阳市人民政府实施河洛工匠计划,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意见》,结合新安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现特制定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机制创新、职教资源整合两项工作深化改革计划如下:

    一、工作思路:

    以职业教育发展目标为导向,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以巩固创建经验成果为载体,以提升内涵特色品质为重点,以增强团队执行力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内生动力,站位新高度,放眼大职教,激发正能量,实现强校梦。

    二、工作目标

        1、改革目标:继续深化德育特色建设,教学模式改革形成自身优势,产教融合机制走向成熟,校企合作机制实现规范化。

        2、资源整合目标:2017年秋季新安职教中心开始招生,实现部分资源融合。

    三、工作举措

    1、科学谋划、资源整合,打造新安职教新局面

    长期以来,我县职业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立足地方经济、围绕市场办学,为社会培养大批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包高质量就业、包大面积升学、包多样化成才,为学生就业、创业和终生幸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县委、县政府决定要进一步改善、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条件,决定在县城西区、新安产业集聚区腹地规划建设新安县职业教育中心。为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建校企共同体、培养工匠人才奠定坚实基础。新校选址新安产业集聚区,区域内有我县全国500强企业的万基控股集团公司以及香江集团、双瑞万基等知名企业,万基控投集团公司也参与到新校建设中。新校建设规划占地近500亩,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总投资8亿元,建成后可容纳学历教育学生1万人、社会培训1万人,预计总规模可达2万人。建筑功能突出专业实训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一体化,为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工匠人才创造良好条件。2016年底前主体工程全部完工,2017年秋季即可实现举校搬迁,即可全面实现新安职业教育再布局、再整合、再提升,为建设新安职业教育百年老店、打造全国知名、国际有名的职业教育培训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2、扎实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深化学徒制培养模式

    新安职教不仅立足区域发展,积极与本区域产业实现校企深度合作,还放眼全国、放眼世界,寻找合作伙伴,先后与格力集团、创维集团、和联集团、华唐教育集团等大企业进行校企合作,采用顶岗实习、工学结合,让学生及早到企业磨炼,感受企业环境和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让学生从青年时期就注重培养精益求精、关注细节、尊重标准、崇尚技能、质量至上的工匠品质,自小养成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职业品质。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形成了具有新安职业教育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内化师德、全员德育”的德育教育模式,“做学教一体化”的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产学研相融合、农科教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3、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创新技能型人才培养方式

    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新安职业教育针对当前中国制造2025、中原崛起、郑汴洛自由贸易区建设、洛阳智造、新安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新的专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智能物联网、无人机操控及维护、电子商务、客户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维修及维护等战略新兴专业。目前,电子商务和客户信息服务专业已大见成效,其它专业正在推进课程和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工学结合机制建设。

   为着力培养工匠人才,我县将依据职教中心专业实训平台,组建公司,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厂中校、校中厂”人才培养之路,让企业成为培养工匠人才的大熔炉,学校成为培养工匠人才的主阵地。依托电商专业,组建了洛阳新职商贸有限公司;依托客服专业,组建了洛阳新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依托旅游专业,加盟格林豪泰商务酒店,组建了洛阳新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依托无人机、物联网、工业机器人等专业,组建了洛阳新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依托汽车专业,组建了洛阳新职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依托数控专业、电子专业,组建了洛阳新职机加工有限公司。对以上公司进行整合,成立了洛阳新职职业教育集团公司,目前,洛阳新职商贸有限公司已与我县新万隆商贸公司合股组建新万农电子商务运营公司,承担我县中州农商网线上运营,孵化电商人才,助推电商新业态的形成,与河南博智睿海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培养电商人才。洛阳新职商贸有限公司与中国联通合作组建呼叫中心,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未来我县职业教育将与中国联通公司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拓宽合作空间,组建拥有2000个席位的呼叫中心,打造“中部声谷”;与中国航空航天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组建中原无人机操控训练、考试中心;还将逐步开展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公司合作建立汽车人才培训中心。

   4、深化教学模式改革,为培养技能型人才营造良好的氛围

    新安职教大胆改革,着力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上下功夫,着力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标准意识、精细意识,实现学校和企业、专业和产业的深度对接、岗位技能和课程标准的深度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的深度对接,同时开展实习就业企业认证制度,通过企业对学生就业质量认证,提升市场主体对学生就业的满意度,也为学生技能提升、工艺改进提升上升空间,倒逼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成立河洛工匠劳务派遣公司,为学生就业和再就业提供优质服务。设立职业学校毕业生创业基金,凝聚人力、技术、资本等创业要素,搭建毕业生创业就业平台,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实施弹性学制,推行学分制管理,为企业职工继续深造和提升、获得学历教育证书提供机会。助推工学结合学习方式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推行职业学校学生全员化技能大赛制度,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工匠人才渐露头角。

    5、建立健全新安县人才交流平台和人才信息资源库。

    加强与组织部门、劳动部门、科技部门密切协作,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建立高技能人才资源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聚合新安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和能工巧匠,发挥他们的能量,加强对技能人才、工匠人才的培养教育,建立新安战略新兴专业公共实训基地和技术研发中心,为培养工匠人才搭建平台。制定工匠人才激励机制,形成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工匠人才有地位、有尊严、有自信、有活力,从而带动行业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快速发展。

    我们坚信:挽救一个流失生就是挽救一个未来,保住一个在校生就是保住一份希望,多一个职高生就少一个贫困户,家庭就多一份喜悦,社会就多一份安定,一个职高生可以致富一个家庭,几个职高生可以带动一个村镇,一代职高生必将成为振兴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今后,我县职业教育人将继续立足县域经济,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加快资源整合力度,提升资源整合效益,全面提升全县职业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