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吉祥果”示范观光园

农村科普示范基地 “吉祥果”示范观光园

2017-05-18

 

       毛海琴,19803月生,在公公婆婆的影响下,热爱果树生产和苗木繁育。2012年冬季,以每亩895元的价格承包永固乡家村土地,耗资13万多元,经过一冬平整,兴建了一座占地220多亩,以栽植鸡心果为主的锦绣海棠吉祥果示范观光园。该园目前在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专业,他的吉祥果技术专利已得到审批。

   2015年以来,参观考察的人络绎不绝,9月份,接待了长治市专业合作社和农林部门170余人。20168月下旬,由长治市副市长带队,各村委主任、果树技术员和爱好者共200人来参观考察。9月上旬中央电视台领航栏目专题考察。20168月获得中国食品安全协会等五部门颁发中国名优土特产金奖20163月被市科协确定为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成立了襄汾县四通卉林果科技开发专业合作社

       几年来,苗木销往全国适应栽植的老区和新域,带动了300多户发展,包括高枝换头、地接换种的专业户。于2016年联合蒙东、吉林()、河北、山西四大果区大户及林果部门成立专业合作社,其规模之大,品种之专,人脉之广,前所未有。同时,2016年底观光园建立了吉祥果——宇宙祥微信专群,2017年预计可突破300人。

  吉祥果为第三代纯天然水果,曾用名长寿果、小苹果。单果重6080左右,含可容性固形物(糖度)21%—24%9月上旬成熟,果型美观、色泽艳丽、富有香气、口感极佳、适应区域广、果实终冬不落,抗逆性强。观赏价值高,是引领未来大田栽培、盆景果树、城乡及屋顶绿化和庭院美化的最佳选择,秋冬放入阳台室内可随时鲜食。管理与苹果相同,修剪比苹果简单,免疏花疏果,省时、省工、省心。不套袋,树上树下、膛内膛外色泽一致。大年重剪控制产量,小年轻放保证产量,花后至幼果期除掉残次果。每亩保持6000—8000斤优质果,如大田矮化密植栽培(盆栽)800—1000棵,矮化222棵,亩产量可达1.2—1.5万斤。目前国内面积仅有1990年高峰期的千分之七,城乡市场一果难求,一盆难寻。是一个可持续性开发的良种,在适应区域可做调产的主要产业。

        吉祥果示范观光园于2013年春、秋季定植完毕。毛海琴与家人四处求艺拜师,南到三门峡,西至杨陵,北到蒙东、吉林,东到泰安、莱州等地,学了很多管理知识,同时在父亲王高昇的指导下掌握了很多实用操作技术。

  2015县农广校培训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毛海琴参加了所有培训课程,尤其是果树培训一刻也没放松。在专业老师和技术员的帮助指导下,观光园发生了巨大变化,被确定为临汾市、襄汾县两级农广校培训实验基地。

  2016年,吉祥果由8月份的每斤4元,涨到9月份6元。外商来电,登门的客商不断,3万斤商品果没几天就销售一空。产品主要销往福建晋江、湖北襄阳、河南等地。随后,求购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就连二级果(小点的)3—5箱的样品也网售了40多家。反馈电话连连称赞,有的2017年提前预定,如晋阳超市预定5000箱,每箱价格高达百元。预计2017年可产商品果20万斤。

  截止2016年底,在观光园的带动和影响下,我县和周边县市发展吉祥果290多户,2200亩。

  2011年毛海琴的公公考察回来说,不久的将来一个小小吉祥果定能挑战一个大富士,一斤至少挑战5斤大富士。甭说旁人不信,就连她们家人亲朋都不敢相信。实践证明,2016年和当时套膜袋富士相比能挑战7—10斤富士,这不是梦想,而是现实。

吉祥果口感极佳,是其它海棠和苹果不可媲美的。成熟期在九月上中旬,正值中秋国庆两节,销量大。同时能与晚熟富士同时采摘,耐存放。

  观光园加强果品苗木的安全生产,从种籽开始到育出成品苗,利用高科技产品脱毒,全部施用生物有机菌肥和无公害农药,严格按照标准生产。观光园引进的吉祥果产品,在修剪、喷药、施肥、销售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在我县及周边县市新建了有代麦性的大小示范观光园47个。组建了晋蒙吉祥果合作群,2017年将走向正轨。

为了提高吉祥果的市场竞争力,提升品牌效应,完善网络销售,2016年底,先后发起并参加了晋强联合社(省级),北京向往联合社(国家级)。目的是让产品打入北京及国内各大超市,锁定目标,认定方向,为2017年后在我县包括晋蒙四省区规模化生产吉祥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四通卉合作社原定的宏伟目标创造良好的条件。

  深信,在吉祥果生产群内,只要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内外结合,还有中国果库销售网支持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质量、统一品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一定会为今后的顺利销售打下坚实的基础。一定能打入国内各大超市和各大市场,让市民吃到安全果,让百姓食到放心果,给群友及老区果农带来丰厚的回报。

  毛海琴真诚渴望国内老区的果农,加入吉祥果的团队来,一起抱团取暖,共同向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