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襄汾坚持“三化”,实施农业增效攻坚

襄汾坚持“三化”,实施农业增效攻坚

2017-05-16

三农”工作始终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积极适应农业由总量不足向结构性矛盾转变的阶段性特征,坚持“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思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

抓好四项工作:

一是创新农业经营模式。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验收报备,建立基本农田保护数据库。落实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机制,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等多种形式开展适度规模经营。

二是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依托聚缘良农业科技公司,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鼓励和支持“乐村淘”“晋邮惠民”“十方泽”,丰富商品种类,扩大经营规模,更好地服务农民增收。

三是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扩大农产品精深加工规模,拓展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施龙头企业转型升级计划,培育一批种业型、加工型、服务型农业龙头企业。

1.重点加快尧京酒业公司酒庄建设及品牌认证工作,实现成品葡萄酒上市销售。

2.推进高世家地黄等药食同源产品开发,扶持老关家肘子、唯天百味豆制品提高管理水平,稳步扩大规模。

3.推广“企业+银行+农户”模式,加快碧云天全价值链饲料生产和养殖项目建设。4高标准建设大象集团万头种猪、30万只肉鸡养殖项目,建设生猪屠宰、深加工企业,提高就地转化率,提高产品附加值。5积极推进南辛店坤元有机肥项目建设,减少畜牧养殖废弃物排放,提升综合效益。建设这么多的项目,最终的目的是:抓住新一轮消费升级战略机遇,在发展功能农业、开发功能食品上用力,把产品调特、品质调高、产业调强、结构调优。

4.做大中药材产业。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发展领导组的作用,指导推动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

(1)重点抓好山西泽宇沃冠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中药材+乡村旅游项目建设。

(2)建立良种苗木繁育体系,改进加工技术,打造市场放心的高品质中药材品牌。

(3)加大流通投入,稳定市场份额,提高产品美誉度,真正把中药材产业做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