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西吉县职业中学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实施方案

西吉县职业中学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实施方案

2018-11-02

   为认真做好西吉县教育系统“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根据《西吉县开展“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县委宣传部《关于做好“农民培训教育年”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结合西吉县职业中学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实际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以“拥护核心感党恩、同心携手奔小康”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县教育中心工作,着力加大教育惠民政策宣传,深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民族自毫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全县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     目标任务

所有教育惠民、教育扶贫政策及地得到宣传,全县所有行政村,所有农户(以贫困村为重点)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全覆盖。

深入开展中华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学生家长的民族自毫感和社会认同感。

三、     工作重点

(一)、创新形式,加大教育惠民政策宣传

以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普通高中学生资助、中职学生资助和高等教育学生资助为主要宣传内容,创新形式,加大教育惠民、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切实提高教育惠民政策知晓率。

1、收集教育惠民、教育扶贫政策,编印教育惠民政策小册子进行宣传。

2、通过微信、微博、手机短信平台等载体,推送教育惠民政策信息,定期发送,及时更新。

3、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校园广播、校园橱窗、LED显示屏、黑板报等宣传载体,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宣传教育惠民政策。

4、驻村工作他利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机会开展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并通过发放小册子、宣传单、会面讲解等形式,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将教育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

5、教育体育局机关干部按照定人、定向联系帮扶责任,对自己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全程跟踪,登门入户,把惠民政策宣传到户、到人。

6、扎实组织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名学生家庭”大走访活动,向农民群众宣传教育惠民政策。

(二)创新载体,深入开展中华传统节日主题活动

围绕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学样要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邀请学生家长全程参加,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加大对家长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的民族自毫感和社会责任感。

1、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爱”“三节”和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第21届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红旗飘飘引我成长”读书征文、演讲、朗诵活动和全国青少年“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激民中小学生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毫感。

2、认真开展“向国旗敬礼“活动,坚持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珍惜生活的情感。

3、依托北山烈士陵园、将台堡红军会师纪念碑、单家集革命遗址等我县德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节日民俗等道德教育活动,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增进学生热爱祖国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4、开展歌唱祖国庆“六一”系列活动,以“祖国伴我成长童心绘就未来”等为主题,开展少儿艺术作品展示,激民少年儿童爱国热情,增强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信念。

5、充分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法定节日、重要人物诞辰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蕴藏的德育资源,民挥学校广播、黑板报等各种宣传舆论阵地功能,开展“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月”活动,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民族气节、民族文化教育,引导学生勇于继承和发扬民族优良传统和高尚品质。

6、以均衡迎国检为契机,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开展文明校园、书香校园、法治校园、生态校园、禁毒示范校园、卫生校园、平安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等示范合格学校的创建和挂牌工作业举办全县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小学生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