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集中警示教育

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和集中警示教育

2018-09-20

 2018年9月12日至14日,我局联合县人社局、劳动就业局在司法局五楼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基地举办了为期3天的社区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旨在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掌握就业技能,顺利融入社会,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全县60名社区服刑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开班仪式上,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安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意义重大,能够帮助社区服刑人员提高就业能力和素质,缓解就业难题和矛盾,有效预防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促进社会长治久安。会上,马建安局长还对参加培训的社区服刑人员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要明确自己的罪犯身份,引以为戒,珍惜来之不易的社区矫正机会;二是要求社区服刑人员严格要求自己,端正矫正态度,认真参加学习培训,争取从培训中汲取养分,帮助自己就业与再就业。三是要求社区服刑人员积极配合司法所教育管控进行自我改造,彻底矫正自己的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为将来重返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开班仪式结束后,银川星火教育培训机构教师为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内容为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专业培训,授课教师采用ppt课件授课形式直观、生动阐释了产生企业想法的技巧、个人优点与缺点分析、能力和经验评估等,并与社区服刑人员良性互动。本次培训为社区矫正人员“充了电”,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的自身素质、劳动技能和就业能力,增强了社区服刑人员对社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以后积极面对生活、适应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职业技能培训班结束后,进一步强化自治区60大庆期间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控,我局又开展了社区服刑人员“集中警示和训诫教育”活动:一是严格要求。告诫服刑人员要严格自律,遵纪守法,珍惜眼前的自由,珍惜国家法律给予的改过自新的机会。二是以案释法。对我县近年来不遵守社区矫正规定,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案例做了详细讲述,使社区服刑人员从思想意识上高度警惕。三是强化管理。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要坚决服从司法

  所监管,确保定位手机畅通,正确使用定位手环,远离黄、赌、毒,不酗酒不闹事,不参与违法活动和群体性事件,及时向司法所汇报活动情况。四是要求各司法所对辖区内的社区服刑人员再组织进行训诫教育。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自治区60大庆期间不发生脱管、漏管,杜绝重新违法犯罪。通过此次警示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加强自律,敦促其遵守法律法规,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为自治区60大庆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