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西吉县举办全县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培训班

西吉县举办全县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培训班

2018-09-20

 在热烈庆祝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为全面推动落实“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提高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9月13日,西吉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举办了全县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培训班,来自全县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的负责人、从业人员以及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监管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存虎同志负责主持。 

  培训开班前,西吉县食安办主任、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马海鹏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食品安全已经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全社会共同努力,对此,他也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不管是监管人员还是从业人员,都要真正认识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确保百姓餐桌安全。二是要提高认识,明确食品安全责任。餐饮服务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强化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到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监管人员要把好监督指导关,坚持用最高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和最严肃的问责抓好食品安全问题,对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从严查处,做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规范一个行业。三是要对标整改,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通过培训,各餐饮单位要聚焦问题,对标查找,边排查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坚决彻底的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为全县群众提供一个安全健康的饮食环境。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紧紧围绕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自治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等重点内容,授课老师针对日常监管中常见的食品安全隐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餐饮服务“4D”管理、明厨亮灶建设、集体聚餐的报备与监管等问题进行了讲授和交流,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据悉,为提升我县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西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自治区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契机,除了加强宣传、举办各类知识培训,不断加大对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以加工烹饪间、专用操作区域、清洗消毒间 (区)、食品库房等为重点区域,以采购、贮存、切配、烹饪、备餐、餐饮具消毒、留样等为重点环节,扎实进行监督整改,同时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明厨亮灶”“色标管理””4D”厨房等新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管理方法,让每一个环节都向更好的方向发展,真正保障百姓餐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