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助推农民科技致富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助推农民科技致富

2017-04-19

  武清区农委

    王连和是一个朴实的农家汉子,生性腼腆的他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带头人。2011年在大良后赶庄村成立了天津市倍尔特蔬菜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18户,带领周围社员600多户,2013年被天津市批准为放心菜基地之一,基地蔬菜面积3000亩,在他的带领下,社员人均收入23000元,目前社员所生产的蔬菜,经合作社销往天津、北京及大连等地,年销售蔬菜4500万公斤,并且带动了周边其他村街的蔬菜发展。

  一、农技推广  助农增收

  王连和高中毕业就回家务农,每天下地劳作之余,头脑灵活的他总是边干活边观察边思考,遇到弄不懂的问题就去书店找答案,慢慢地他种的西红柿连年喜获丰收。村里人也很信服他,谁家菜有病就来找他,他每次都乐呵呵的跟着去,村里人都亲切的称他为“小王技术员”。但王连和并不满足现状,而是想让这块地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他听说辽宁熊岳农业科技学校蔬菜种植技术很先进,一直苦于没机会学习。恰在这时区农业局组织蔬菜种植户去沈阳农学院参观学习,可当时又正值大棚菜种植的黄金季节,去学习影响家里种菜,不去就失去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他权衡利弊之后,还是选择了前者。到沈阳后王连和觉得他不后悔,高标准的设施农业大棚、现代化的种植管理理念使他大开眼界。他带着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新品种回到当地,决定大干一番。他先尝试着建了2个暖棚进行试验,经过精心管理他终于成功了。成功后他没有掖着藏着怕人家来学习,而是主动组织全村种植户学习,把经验和技术无条件的推广。村民见他种暖棚挣了钱,都纷纷效仿,很快村里就你家一个我家两个地建起了暖棚。王连和见村里种棚户逐渐增多,为做好技术服务,他成立了技术服务站,村民认为这下种菜有了“依靠”,心里就更踏实了。19984月的一天早上,王连和正在吃早饭,村民王林、王震哥俩就心急火燎地来找他,说他家的西红柿秧上长了黑点,让他给看看,要是没有办法,就得拔秧了,今年的损失就大了。王连和见他哥俩心急火燎的样子,立即放下了碗筷就随他们去了,到棚里一看原来是重茬造成的,王连和告诉他们用重茬一号,去灌秧灌了两遍以后就缓过来了,为他们挽回了经济损失。

  二、学习充电共同进步

  虽然种植户都拿王连和当技术员但他认为自己太落后,经常去书店购买书籍、光盘并免费提供种植户查阅,针对大多数种植户共性的难题,他聘请区农业部门的专家和植保所的专家给授课,2009年初的一天,外面下着鹅毛大雪,路面湿滑,一不小心就被摔倒,但那天正是王连和和天津植保所的王所预定为种植户授课的日子,村里很多人都在问王教授是不是能来,王连和说刚才我跟王所通电话,我现在就去天津接他,说完王连和顶着雪上路,王连和接到王所急忙往回赶,回到他的服务站50余人在那等侯,大家看到王所报以热烈的掌声,王所也深受感动,2006年已经46岁的王连和看到女儿上网他觉得很新鲜,觉得网上知识丰富他就联想到能上网查农业信息,销售信息该多好啊,于是就萌生了学习上网的念头,由于他年岁大了,拼音的大小写对应成了困扰的难题,他见女儿没时间就让刚上小学的儿子教,经过两任老师的耐心指导,他现在不但能熟练浏览网页,还能从网上查找信息,销售农户产品。

  三、技术创新  促进发展

  随着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有一个新的难题摆在王连和的面前,那就是种植品种单一,品质差、销路不畅,这些曾一度影响种植户社员的积极性,王连和明白要想长期占领市场要求,不断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为此他积极与全国各大院所联系,引进蔬菜名特优新品种,如天津蔬菜所番茄新品种,津钻801品种,黄瓜新品种,博美5037,津绿2149新技术等二十多新品种、新技术,09年该合作社土地因长期种菜,很多土地都有土传病害,很多种植户,种上东西就死苗,按照过去的经验,这样的土地就不能种菜,王连和见大家都很着急主动与植保所王所长联系,经植保所技术人员指导,采用高温温棚,(庄伯伯)的方式来杀死土传病害,经过技术处理的土地不再受病虫害困扰了,多年以来,他通过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不仅是社员的蔬菜品种多、品种新、技术含量高、、更主要是绿色,品种越来越多,销量越来越大,2011年被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后赶庄村的西红柿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授予绿色食品,合作社“大良后赶庄”商标,2014年授予“天津市著名商标”

  王连和虽是合作社的理事长,本来已经很忙了,但他依然坚持种菜,有时间就下大棚干活,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越来越壮大,社员们的收入越来越高,通过20年的辛勤努力,他现在是“武清区人大代表”。1999年被共青团天津市委授予“天津市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同年被武清区团委授予首届十大青年科技先锋“种菜状元”。2012年武清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授予他种植业科技带头人称号,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的发展越来越壮大,社员的农业产业化道路,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