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成就汽车技能人才

培养创新创业能力 成就汽车技能人才

2017-04-19

  武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汽车工程部

    为充分激发中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始终瞄准社会发展需求,不断探索改革与发展之路,在强化学生“学本领、练技能”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潜能的培养,逐步形成了“工学结合、分向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定位学生专项技能,鼓励创新,成功就业。在此基础上助推能力强、素质高、有实力的学生自行创业。目前多数毕业生在汽车服务行业中已成为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并有多名优秀毕业生成功创办汽车服务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一、实施背景

  1.全国职教大会指方向

  全国职教大会对职业院校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要求。在上级政策的推动下,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积极适应“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全面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专业培养目标中增加了“主动创业”的相关内容,以更好的服务社会、促进发展。

  2.区位交通优势创契机

  武清区地处京津发展腹地,是京津冀发展主轴上的中间节点,交通体系开放便捷,车流量大幅度增加,这就需要大量汽车服务企业和具有汽车专业技能的人才,发展空间非常广阔。我校积极捕捉汽车维修行业新需求,紧跟汽车服务发展的新潮流,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服务于京津两大市场。

  3.农村服务发展促改革

  武清区是天津市的农业大区,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机装备数量也不断增加,各种农业机械的维护与修理则需要大量农机维修类人才。依据以上对人才结构与需求的分析研究,我校对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课程结构进行了论证和调整,对学生进行分向培养,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环节。

  二、主要目标

  1.创新兴趣凝基点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始终把学习兴趣和创新兴趣培养作为专业建设的基础环节,并在长期教学探索和创新实践中,逐步通过项目孵化的方式革新教学模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

  2.创新意识展宏篇

  通过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的改革,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将创新教育与知识教育、技能培养相结合,改革教育内容,拓展汽车新能源等前沿知识和现代科学技术内容,使学生在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获取中融入创新意识滋养。

  3.创新能力强筋骨

  发挥学校职业技能培养和校企合作的双重优势,拓展校外实训基地功能,在实践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就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提高学生智力技能和操作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善于经营、善于管理、善于用人和善于理财的综合素养

  4.创业理想助实现

  将优秀人才输送到对应企业进行专项技能项目孵化,助推其成为汽车服务行业小微企业经营者。

  三、实施过程

  1.逐层渐进定规划

  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础上,形成创新创业精神培养贯穿学校、专业实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逐层递进全过程的教育模式,不同水平、不同分向的学生均可以有针对性地学习专项技能,进行模拟实践和创业孵化。


  2.夯实基础重安排

  第一阶段,在实施理论课程的基础上开设职业核心能力课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与人合作和信息处理能力。通过职业指导课程中的创新创业模块引入创业的概念,让学生了解创业也是一种就业的途径,并且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一种形式;其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以第二课堂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拓展阵地,发挥其教育主渠道以外的辅助功能,例如开展社会实践、职专大讲堂、开设创业指导讲座、创业计划大赛、学生科技创新等活动,为后续创业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


  3.提升内涵推创意

  第二阶段,主要进行更深层次的创业知识与技能的传授及创业能力的提升。在培养学生就业能力的同时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把培养有“事业心”、“开创个性”的创新型人才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的目标。根据汽车行业需求,调整课程模块化设置,同时增加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突出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综合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

 (1)课程体系直指职业能力。通过对汽车维修企业岗位的职业能力分析,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项目、任务为教学载体,构建“理实一体、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如图5所示)。


 (2)教学模式直对工作过程。为使学生真正具有专业技能和创业能力,我们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汽修教学模式(如图6所示)。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我们以企业工作岗位的工作过程为基础,在教学活动中让学生还原其工作过程,从中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从而构建属于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


 

3)教学方法直击教学目标。学校结合汽车维修企业的维修流程,经过不断的实践,采取任务驱动、项目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巩固技能,既锻炼了学生组织与管理能力,又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安全意识,养成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如图7所示)。7  角色扮演教学法


 (4)双栖教师直面生产任务。要想学生具有创新思维,首先教师必须具有创新思想与前沿技能。教师下企业进行实践,企业员工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两者在创业实践及教学管理中互师互学,分别吸收对方的长处,培养一支“教师企业员工,企业员工即教师”的“双栖型”优秀师资队伍。


  4.凤凰涅槃待重生

 (1)企业轮岗练身手。第三阶段,进行本专业的生产实训,提高专业生产实践操作能力。根据学生不同的技术特点输送到不同的校外实训基地和汽车服务企业,以轮岗的形式强化专业项目实训,进一步增强职业技能,激发创新才智,逐步成为企业工作能手和技术骨干。

 (2)创业孵化助腾飞。学校选拔特别优秀的学员派驻到相应的创业项目孵化基地,提升专业技能、学习管理方法,条件成熟后,在学校、企业、政府的共同扶持下,进行创业计划、市场分析、营销策略、成本预算等,助推其成为汽车服务行业小微企业经营者。 


  四、条件保障

  1.国家新政惠民生

  武清区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对中职学生的创业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政策要求和制度保障。

  2.双师艺高精指导

  学校现有职业指导教师2人,汽修专业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4人,“双师型”教师18人,同时聘请企业兼职教师6人,他们能为学生补充汽车行业前沿知识和技术,添加来自生产实践的鲜活案例,讲述出在生产实践中感悟出来的新观点、新理论、新体会。

  3.校企联动通生产

  2013年,学校对实训中心进行改造,完善了汽车维修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实训室、汽车电器与电控发动机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新建了汽车车身修复、汽车美容与装潢两个实训室;与大有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合作新建汽车修理与汽车美容两个实训基地,与鑫庆汽车修理厂合作新建农机修理实训基地,不断强化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为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提高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可靠保障。

  4.量身定制育英才

  校企双方针对企业需求和中职教学实际,联合制订创新创业培养计划,共同开发课程资源和校本教材,购置配套的模拟实训软件,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五、成果成效

  1.创业教育增内力

  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创建了“四个层次,五个模块,两种能力”的创业孵化体系,形成了创新创业精神培养贯穿专业学习与创新教育、技能培训与创业实践全过程的创业教育模式,学生专项技能和创新创业思想得到了根本提升,具备了职业就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2.技能强劲显神威

  本专业学生在汽车维修工职业资格等级考试中通过率高达100%,部分同学考取了汽车维修中级工证书。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农机维修项目中获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农机维修项目获一等奖,新能源汽车项目获一等奖,汽车维修基本技能项目获1个二奖、2个三等奖。


  3.就业创业结硕果

  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对口就业率达到85.8%,分别到大有汽车修理有限公司、君宏汽车维修中心、鑫庆汽车修理厂、冠鑫轮胎贸易有限公司、天津名洋汽车装具商行等多家汽车企业工作,学生的创新思维、技能水平以及职业素养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裴国庆,天津市武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05届优秀毕业生,现为天津市武清区鑫庆汽车维修厂厂长。随着武清社会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越来越多,看着乡亲们的汽车在维修时要跑很远的路,裴国庆决定在家门口自己开一个汽修厂,既服务家乡,又发展自己。2008年8月,裴国庆辞去精伟汽修厂的工作,筹集资金,开始建厂房、购置设备,不久他的“鑫庆汽车修理厂”在武清区河北屯镇落成。经过多年的艰辛打拼,目前鑫庆汽修厂现有资产达200多万元,属下员工10多人。裴国庆成功后不忘母校恩情,通过合作发展成为我校汽修专业农机维修项目创业孵化基地,为汽修专业学生安排合理的岗位,做到人尽其才。

  来建磊,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2010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后进入鑫庆汽修孵化企业,期间他既增长了技艺,又学到了一定的管理和经营经验。2013年,在学校和孵化企业的帮助扶持下,来建磊成功创办鑫庆连锁“福田汽车修理厂”。

  先后进入鑫庆汽修厂工作的还有2011届汽修专业毕业生顾书永、2012届毕业生赵起家、王艳齐等,他们都从鑫庆汽修厂学到了精湛的技艺和管理经验,并成功创办自己的汽修企业。

  目前,2014届毕业生王振、马兴旺,正在鑫庆汽车维修厂进行项目孵化。


  4.实力口碑胜金杯

  武清职专毕业生良好的就业心态、过硬的专业技能、较高的职业素养,成就了一大批汽车技能型人才,他们服务于家乡父老,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六、体会与思考

  1.登高选准育人法

  从毕业生稳定的就业率、用人单位对学生的良好评价和学生创业取得的成果显示,利用现有的教学模式,使学生明确定位了自己的专项技能,个性特长得到了有效发挥,这种培养就业与创业复合型人才培养途径是行之有效的。

  2.务实倾力敢争先

  创业孵化基地的建设不但可以发挥中职学校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和创业孵化“三位一体”的优势,将创业孵化项目开发与学校的专业建设、技能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实现中职生就业与创业综合能力的提升,使职业教育既是一种“就业型”教育,也成为一种“发展型”教育。

  3.助推校企深合作

  对于中职学生来说,虽然有学校、企业和社会构建的各种服务体系提供支撑和引导,但纯粹的学生创业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因此,学校应当建立企业联盟的政策保障,才能使企业资源有效汇聚,促进创业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4.祈望政企力擎天

  职教创业教育是建立在校企合作基础上的,但目前单一的校园环境难以形成合力。如何创建职业教育与地区经济之间的合作发展机制,为职业学校学生创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还需要政府建立起覆盖区域的创业实践载体和服务平台,构建跨学校的创业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