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开启武清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开启武清职业教育发展新篇章

2017-04-19

  武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天津武清,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汇点,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核心区和桥头堡。

  一、深积沃土谋发展,抢抓机遇敢争先

  天津市武清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始建于1983年,是首批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是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现有专任教师316人,在校生5508人,开设有机电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等10个专业,服务于武清区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

  近几年来,武清区抢抓战略机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跨上千亿元台阶,固定资产投资比上个五年翻了两番,主要指标跃居区县领先位置。开放领域全方位拓展,五年引资2000亿元,一批园区平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崛起,构筑了多极增长的开放型经济格局。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休闲旅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业占全区经济比重提高到43%。城乡开发迈出重大步伐,新城建成区拓展到70平方公里,市级示范镇建设全面推开,多点支撑的城镇化格局初步形成。生态环境水平大幅提升,打响了“京津之翼、生态武清”品牌。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武清区委区政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把武清建设成为京津双城协同发展枢纽节点、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植根于这片沃土,武清区职业教育迎来了改革发展的春天。2011年,完成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资源配置得到优化;2012年,投入8.24亿元建设武清区职业教育中心,基础设施赶超一流;2013年,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内涵建设全面提升;2015年,创建国家农村职成教育改革示范县,高水平建设与天津市“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十三五”期间,武清区职教中心将建设成为国内先进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形成与武清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枢纽节点、高端制造研发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区域定位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便捷畅通,具有武清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全力打造京津卫星城、美丽新武清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二、乘势而上增内力,深化改革创新篇

  学校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扎实做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到校园文化建设,从学校基础能力建设到发展远景,从学校制度建设到体制机制创新,学校领导班子群策群力,真抓实干,一马当前。他们认真学习国家、市、区有关职业教育发展政策,聘请职业教育专家把关指导,深入工厂企业调查研究,详细制定完成了《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提升办学能力建设项目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16年—2020年)和《武清区职业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武清职业教育发展绘就了新的蓝图。

  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校企合作深度广度,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办学质量。各专业遵循学校“优能强技、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指导下,通过市场调研、专家论证,按照企业岗位用工标准,建立起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机电专业创建了“校企一体、产学协作”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四化一库”课程体系;电子专业创建了“校企一体、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三服务一对接”课程体系;汽修专业创建了“工学结合、分向培养”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实一体、模块化”课程体系;计算机专业创建了“产学结合、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就业导向、技能核心”课程体系。

  在教学实践中,各专业引入企业岗位生产任务,强化德育渗透功能,创设理实一体教学环境,形成“德育渗透、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教学模式,深入开展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模拟教学和岗位教学,广泛运用数字仿真、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依照“四标准”,对学生进行“四素质”、“八层面”的全面评价,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企业、技能鉴定机构等评价主体共同参与的“素质培养标准化、考评主体多元化”评价模式。

  学校大力加强数字教学资源开发,加入国家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计划(二期),共建共享课程资源81门;校企共同研发数字化课程资源18门,校本教材15本,教学资源库4个。

  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三年来,学校共向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5933名,其中,就职于中粮包装、万可电子等武清开发区大中型企业3523人。毕业生“双证书”率100%,初次就业率100%,对口就业率83%,用人单位满意度95%以上。学生获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奖项31个,“文明风采”竞赛奖项90个。

  三、顺势而为正当时,借力发展上水平

  “十二五”期间,借助国家、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平台,借力发展,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办学综合实力实现了质的飞跃。

“十二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有:

  (一)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实际投入资金362.2万元,主要是重点建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实训基地。

  (二)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项目:实际投入资金1349.61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数字化校园建设。

  (三)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与基础能力建设项目:项目资金2119万元,主要用于布局结构调整,重点支持机械加工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应用3个专业建设以及德育和数字化校园建设。

  (四)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建设项目:项目资金325万元,主要是对接国赛示范专业实训基地建设——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电梯安装与维修方向)实训基地建设。

  (五)武清区职教中心建设项目:项目资金8.24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实习实训设施设备购置。

  通过项目建设,学校在区域内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先后有天津劳动经济学校、山东莱芜技师学院等15所学校来校学访,学校的办学模式、培养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和课程体系得到兄弟学校的认同,先后有河北省崇礼县职业教育中心、廊坊市第四职业中学、香河县职教中心,兰州中泰联合职业学校等学校借鉴和使用。学校参与共建研发的“毕业生企业成长跟踪系统”,在全国20多所职业学校或科研单位推广使用。《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河北电视台等11家媒体18次专题报道了学校在改革创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四、聚力续梦争雄起 乘势飞跃谱新篇

  几年来,武清职专在改革与创新间迸发出了蓬勃的竞争活力,在探索与实践中凸现出了无穷的发展张力。2013年荣获“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实验学校”称号,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级和天津市“文明风采”竞赛优秀组织奖,2014年、2015年获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2015年获天津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优秀组织奖。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扬鞭。如今,武清职专的决策者们正满怀豪情,带领全体教职工,在真正适合中职学校的发展的大道上,迈着铿锵的步伐,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