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农机培训

农机培训

2017-04-18

    参训农民通过培训掌握新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有关农业机械的结构原理、操作规范、故障诊断与排除等知识,掌握重点推广的农业机械化新技术、作业规范和技术要点,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常识,提高农业机械化生产中机具的正确使用率,提高农民自身经营效益和农业生产效益,保障和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推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促进现代农业建设。

    培训安排

    培训内容包括公共基础知识、农业机械构造原理、农业机械维护保养技术、农业机械化新技术和农机使用操作实习。

    一、公共基础知识

    1.职业道德教育。包括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职业道德基础知识与职业守则等内容。

    2.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实施条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以及伤员急救和环境保护、跨区作业知识等。

    3.农业机械常用油料知识。包括农业机械常用油料的种类、牌号、性能及应用,农业机械常用润滑油的牌号、性能及应用,农业机械常用液压油的牌号、性能及应用等。

    4.农业机械常用法定计量单位及换算知识。



    二、典型农业机械构造原理

    根据农民购置的机型选择相应内容。

    1.拖拉机。包括拖拉机的分类、型号表示方法和总体构造以及发动机、底盘、电气系统、液压系统的主要部件结构原理和工作原理。

    2.联合收割机。包括联合收割机的分类,全喂入联合收割机、半喂入联合收割机、玉米联合收割机的主要部件结构原理和工作流程。

    3.配套农机具。包括犁、旋耕机、耙、播种施肥机等的分类、主要工作部件、工作原理及工作过程。



    三、农业机械维护保养技术

    主要包括农业机械维护保养目的、内容、零部件拆装原则,农业机械磨合试运转、农业机械保养技术、农业机械故障的诊断与排除、零件鉴定与简易修理等。

    四、农业机械化新技术

    主要包括当地主要推广的农业机械化技术原理、实施效果、作业规范与技术要点等。

    五、农机使用操作实习

    1.农业机械基本操作。包括启动发动机、起步、场地驾驶技术、道路驾驶技术、应急处置技术,拖拉机挂接农具和田间作业技术(收割机收获技术或插秧机插秧技术)和安全注意事项。

    2.农业机械化新技术。包括主要机具使用调试方法、作业规范、技术要领等。

    3.农业机械维护保养技术。包括发动机、底盘、电气系统、液压系统和配套农具等部位的维护保养以及故障诊断与排除等。

    培训形式

    采用课堂讲授、实习操作与现场参观等灵活多样和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培训,注意应用多媒体、幻灯、实物以及解剖教具、模型、挂图、示教板等教学手段和教具,注重加强现场操作技能的训练与指导,以达到最佳的培训效果。一是聘请经验丰富的授课教师,讲授农机使用基础理论知识。二是选择农机使用典型案例进行讲授,丰富内容,引导学员思考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通过操作实习,使学员在模拟与农业机械的实际操作中感受并获得亲身体验,并通过学员之间的交流尽快掌握使用农机新技术。四是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考试和考核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保证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