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南陈庄成校发挥职能作用 搭起兴村致富的服务平台

南陈庄成校发挥职能作用 搭起兴村致富的服务平台

2017-04-12

  武清区南蔡村镇南陈庄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一、南陈庄村成校概况

  南陈庄村现有人口1795人,其中青壮年劳力有756人,可耕地3353亩。南陈庄村成校成立于2001年,是由村级“两委”班子委托四位退休的普通基层干部教师创办的一所村级农民成校。该校位于南陈庄村东侧,与南陈庄中心小学合用一所教学楼。村成校独立使用建筑面积240平米,拥有“四室一房”,即:成教教室、信息资料室、办公室、储藏室和微机房。除了配齐各种必备的办公与教学桌椅外,备有办公专用的微机6台、VCD1台、36寸彩电1台、激光打印机1台、科技光盘100盘、录像带10盒、图书200册、科技挂图70幅、展牌20块。


  在镇村两级政府和南蔡村镇成校的大力帮助下,四位老同志热爱家乡,又有桑梓之情,多年来不讲任何回报的为该村乡亲们服务,他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开班培训村民,从源头上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质,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余热。

  二、发挥村成校职能作用,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平台。

  南陈庄村成校自成立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依托村成校,对村民进行了各级各类的培训,为村民搭起兴村致富的服务平台。

  (一)、通过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普及科技知识,提高村民的科技意识。每年参加培训的村民达到530人次,占全村总人口的32%

  1.电脑知识普及班:2000年以后计算机应用越来越广泛,家用电脑逐步走入农村家。为了普及电脑知识,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村成校举办了“电脑知识普及培训班”,既满足了村里企业财会人员对计算机应用的工作需求,又有助于家长辅导孩子。村民参加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涨,他们早早地来到村成校的教室参加学习,有的村民甚至顾不上回家吃晚饭直接从田里就来到了成校。    

   2.配合南陈庄村农业结构调整,开展养殖、种植技术培训班,搭建科技致富的服务平台。

  (1)举办奶牛饲养培训班

  南陈庄村办起奶牛养殖小区后,农民因投资大又没有养殖技术而担心,村成校适时地办起了十一天的“奶牛饲养管理培训班”。由镇成校牵头聘请我镇养殖奶牛大户李进有来到村成校,他结合自己的多年养殖奶牛的经历,谈经验,讲理论,然后播放奶牛光盘。课堂热烈而有序。学习后村民们增强了养殖奶牛的信心。例如学员王健参加学习培训后,当年就投资17万元买20头奶牛,不到三年多的时间奶牛存栏就达40多头,价值在50万元以上,增殖两倍。南陈庄村奶牛养殖也由无到有发展到现在存栏500多头。


  (2)举办温室大棚果蔬栽培管理培训班

  为了提高村民收入,配合村里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南陈庄村“两委”班子鼓励支持村民开展温室大棚果疏种植。村民大面积改种温室果蔬后,由于栽培管理技术没有跟上,死苗较多,影响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村成校急村民之所急,想村民之所想,及时聘请高级园艺师卢贵权、果木大户高级农艺师黎洪涛来村里讲授“果树的管理”的相关知识,并逐棚查看果树、蔬菜的生长情况,当场示范果树的修剪技术。村成校还在镇成校帮助下请来区科技中心的土壤专家测了温室里的土壤,然后来到地头讲了“如何改良土壤”知识,解决村民大棚果蔬种植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在搞好技术服务的同时,村成校还未雨绸缪,在镇政府、镇成校的帮助下请了黑马公司的销售人员讲授农产品销售的知识和技巧,解除村民农产品售卖的后顾之忧。


  3.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教育活动,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文明素养。

  为了促进家庭文明、营建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在提高村民科技知识的同时,村成校也十分注意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法制观念。如组织村民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请来村书记和村主任讲了“南陈庄的发展需要文化”和“做文明的南陈庄人”的专题讲座。协办“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为南陈庄村的下一代教育提供、南陈庄村持续性发展打下基础。几年来村成校共办了二十二期家长培训班,共有5600多人次参加学习。通过培训,使家长了解儿童各年龄段的心理特征,了解教育误区,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如举办“孩子成长需要什么”、“如何正确对待分数”、“金钱刺激要不得”等等内容的专题讲座,还组织家长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等,对家长进行了法制教育,深受家长们的欢迎。现在的南陈庄村民邻里和谐,夫妻互敬互爱,尊老爱幼的传统蔚然成风,多年没有发生刑事案件,受到武清区和南蔡村镇政府的表彰。      

  (二)建“信息资料室”,编发“农业科技”小报,搭建村民信息服务的平台。

  我校现在有光盘88盘,农民致富项目200多个,科技录象带100余盒,有图书1500多册。其中养殖、果菜、大田作物、花卉栽培等内容的科技书籍种类齐全。还有科技挂图5袋,内有70幅相关的科技知识。村成校不拘形式,或组织村民集体观看或供村民个人借阅。我们还从“农民文摘”和“农民日报”上摘录适合种养殖基地的一些材料,编印成“农业科技”小报,每期100份,供村民阅读。现已出版10期,由于小报的内容编辑得贴近村民的实际需求,村民们争相阅读,并及时应用到自己的劳动实践中,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几点体会:

  近年来通过我们南陈庄村村成校的办学的实践,我们的体会是:

  1.村成校扎根基层,直面村民,是“短、平、快”培养新型社区居民的最佳途径,是把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转化为现实经济效益的最佳捷径。

  2.成校要规范化管理、以德治校,科技和精神文明教育双提高。村成校是全村精神文明的窗口,我校村民每次上课都能做到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酒后上课,在村成校的教育影响下,村民的文明素质稳步提升。

  3.成校培训内容要切合实际,急农民所急,形式灵活多样。如“新世纪青年农民研讨班”五天的时间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天请区党校同志讲“入世后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第二天请全国十佳青年农民王家仲同志介绍如何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带领村民科技致富的先进经验;第三天学习团中央表彰的农民先进材料;第四天,看“天下第一村——华溪村”的光盘,然后大家谈心得体会;第五天,组织村民分别参观了灰锅口村大棚葡萄、大沙河的反季节蔬菜、大王古庄的苗圃。村民们通过学习解放了思想,坚定了科技致富的决心。


  4.村成校的工作离不开镇、村两级领导的扶持和帮助。

  南陈庄村成校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上级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帮助。在近年的办学过程中,市、区、镇等各级政府和教育、农业、关工委部门的领导经常亲临学校考察指导,在办学经费、兼课教师的聘请、教学设备、教学资源的供给等方面都曾给以大力的支持和帮助。村级“两委”班子每年给以一万元的办学经费;镇政府和区农广校、镇成校多次为我们请专家无偿讲课;市农广校和镇成校都曾赠送我校科技图书、光盘和录象带等。

  四、取得的一点成绩:

  近年来,南陈庄村成校的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村成校的培训工作曾得到农业部的“农村工作指导”专家组的认可;《今晚报》和区电视台多次宣传;《天津教育》也刊文介绍;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台《城乡立交桥》节目给与专题报道;我校被市农业局、财政局、团市委命名为“培养跨世纪新型农民培训基地”,还多次被评为市关工委和教育局关工委的先进单位。


  南陈庄村成校的干部教师是在普教一线奋斗四十年左右的教育工作者,现在从事成教工作还是新兵,还在探索,我们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一定发挥村成校的职能作用,力争把兴村致富的服务平台越建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