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加强农村学历教育 培养现代新型农民

加强农村学历教育 培养现代新型农民

2017-04-12

    武清区杨村街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党的十六大提出“构建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业,焦点在农民”,农民是建设新农村的主体。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搭建提高农民素质教育平台迫在眉睫。

    杨村街为武清城区所在地,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交通的中心,辖区总面积24平方公里,总人口13.58万人,所辖17个村街,20个居委会,开发区企事业单位144个,务工人员5.8万人。我们杨村街成校始建于1983年,是集学历教育、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社区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培训机构,我们依据独特的区位优势,抓住机遇,借势造势,大力开展“学历教育”培训工程。

    一、有政府政策扶持,把“学历教育”做好做实

    天津市政府自2005年实施“红色证书”工程到2008年的“农民素质”提高工程至今已历时10年之久,我们杨村街成校作为工程实施单位,依托政府政策,做好做实农民学历教育培训。

     (一)大兴举措狠抓落实,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红色证书工程”是天津市政府的一项惠民工程之一,让农民放下锄头,走进课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实施“红色证书工程”的初期,招生难是成校面临的最大困难,面对困难我们主要从几下几个方面着手,打破僵局:

    一是通过与政府部门主管领导沟通与协调,把招生指标下达给村委会和社区,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鼓励街村、社区干部报名参加进修学习,我们的第一批学员有60%是村支部书记、村长、妇联主任等村委会负责人,通过他们的引领和带动,使报名参加学习的农民人数逐步上升,打破招生难的局面。通过让村干部参加学习可以帮助解决学校办学和村民学习过程中的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让村民安心学习而无后顾之忧。

    二是发动成校干部教师除了自己带头参加学习外,还从动员亲朋好友报名入手,进行广泛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总结出了“一人一条线,一线穿一片”的宣传发动经验,使报名参加学习的学员人数不断增加。

    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学校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在网站上发布招生信息,宣传党的政策;开通飞信,公布学校公共邮箱等;发放“明白纸”、广播、悬挂永久性标语等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另外,学校举办各种活动,以活动促沟通,以沟通促宣传,2007年首期学员毕业后至今,80%的新生都来自于老学员的宣传和带动。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共招收自考专业注册新生761人,在全区名列前茅。


      (二)加强教学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红色证书工程”的学历教育是以自学为主,助学机构助学为辅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模式,是一个新生事物。农民参加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其难度可想而知,而对于我们来说,生源问题解决了,那么如何让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农民,拿到毕业证书,是我们面临的又一个难题,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我们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助学经验和方法。

       1.完善助学环节,提升助学效果

    在学员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断地把“自学为主”的观念渗透给学员,既注重传授知识,又更多地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

    首先,转变教学观念,把学习的主动权进一步交给学员,减少他们等和靠的惰性心理,培养良好的主动学习习惯。

    其次是根据学员预习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并为学员提供有效地预习和学习方法,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第三,要求学员端正学习态度,独立完成作业,任课教师通过认真查阅,针对作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课堂上进行重点讲解。

       2.多种辅导形式并举,提高培训效果

    创新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是提高培训效果的关键。我们组织学员在学校集中辅导的基础上,还深入到村企学习室、学员家中,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做好辅导工作:聘请专业教师结合学员实际,把授课内容同学员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结合课程培训什么;积极开展“专家进课堂”的培养模式,增强农民学习的积极性,只有学员认可教师,才能有好的教学效果,大大提升了农民参与的热情,使培训效果大幅提升。多年来,我们探索出了一条“高校教授专家引领、课程‘学习包’指导、成校教师辅导、远程教育网络支持、大学生支教团助教”的全方位助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3.加强班级管理,营造学习氛围

   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是至关重要的。多年来,我们教师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地向学员搜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并将其归纳整理成了《自考学习经验谈》,在学员中进行交流推广,互相促进,共同进步,达到“典型引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积极作用;另外,在班里定期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开展优秀学员评选活动。把优秀学员的学习方法、学习的精神、学习的态度不断地传递给其它的学员!这一做法,有效的带动了其他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学习的信心和决心,在班里营造出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教育教学方面,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助学经验得到了天津市考试院领导的认可,曾多次在大会上做典型发言,截止目前自考生已经毕业424人,“农民学历教育工程”已经常态化发展,我们将继续依托政府政策,把“学历教育”做好做实。

    二、上挂各大专院校解决师资问题,实现资源共享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最基本的教学建设,建立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特色鲜明、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办学特色的关键。

    为提高教学质量,我们首先从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入手,聘请主考院校的专家教授,给教师做专业性的辅导;学校定期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讲评课活动,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教师的辅导能力明显提升;要求每位教师学会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导授课,调动起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深得学员的信任和热爱。另外,学校组建了一个有较高学术水平、教学水平,又有较强工作能力的师资库,积极吸收专业教师入库,做为学历教育的师资储备。

    但是,学历教育不同于其它职业技能培训,它具有多层次,多专业,多学科等特点,由于办班和专业数量的增加,导致了学校师资力量匮乏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并保证学历教育培训的质量,我们上挂于天津新华职工大学、天津财经学院、天津干部管理学院、天津市财政局、河北职工大学、天津商学院、天津师大、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十多所大专院校,面向农民开设了会计大专班、企业管理班、金融会计班,村干部大专班,电视中专班等多个学历教育班。在与各大专院校联合办学过程中,除了教师资源得到了共享以外,也能实现其它教育教学资源和相关办学优惠政策的共享,比如学科的替换,作业占成绩的40%等等,减轻学员压力,为学员顺利毕业打下基础。


    多年来,通过学校与各大专院联合共培训各级各类本科598人、专科1278人、中专毕业生506人。

    三、更新观念,树立服务意识,赢得良好口碑

    学历教育不同于其它短期培训,一个学员从入学到毕业,至少要用2年,这样就要求每个干部教师都要树立起服务意识,对每位参加培训的学员,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做他们的贴心人,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秉承“服务他人,就是发展自己”的理念,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从学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处处为他们着想,从而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起到了口碑相传的作用,使招生工作不再成为老大难;二是我们学校严谨的工作作风,“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效益”是我们学校追求的一个目标,也是对学员们的一个承诺,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历教育取证率达到100%;三是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开设热门专业,并抓好社会急需专业的培训质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从而得到社会的认可。

    十几年来,我镇农村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围绕新农村建设开展的农民学历教育培训也正在逐步发展起来,我们培训的学员来自社会各个阶层,各个行业,他们中有村支部书记;有普通农民;有个体工商户;有开发区打工族,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得到了领导的尊重和认可。学员陆井鑫就职于丹佛斯有限公司,毕业后被提拔为车间主管。农村经济管理专业学员杜洪泰,通过学习,提高了驾驭市场的能力,成为年出栏近2万头生猪养殖小区的负责人,并且作为新型农民的代表,被推选为村主任,真正成为了农民致富的带头人。学员张雁民是私人老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他运用所学的知识,适时规避风险,减少了十几万元的经济损失。学历是一块“敲门砖”,让农民真正体会了打开“门“后收获的惊喜。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批有文化、懂科技、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对农民进行学历教育和提升,办学理念要与时俱进,拓宽发展思路,从而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本地经济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