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绿化工培训项目

绿化工培训项目

2017-05-09

一、项目背景:

    武进区是全国重要的苗木生产基地。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苗木工作者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近三年来,我们分别对全国花木之乡——嘉泽镇、湟里镇的常州市振兴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市中艺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市万川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常州伊藤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华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市三川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市绿涛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市森淼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常州创新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常州金茵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20多家园林建筑绿化企业的1000多名员工进行了职业技能培训,其中有717人通过培训取得了绿化工等高级工证书。

二、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使学员在理论知识上系统掌握植物、土肥、植保、树木、花卉、绿化种植设计、绿地种植施工及绿地养护等方面的知识,在操作技能上能熟练实施绿化种植与养护工作。

三、课程设置

1.植物学:讲述植物的形态解剖与分类,系统阐述植物的细胞、组织、器官以及它们的生长发育规律,系统阐述植物学分类(即进化系统分类)的知识,为学习树木学、花卉与地被和其他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2.土壤肥科学:讲述土壤的形成、组成、各种土壤类型结构、理化性质及性能,结合园林特点讲述园林土壤、培养土、各种介质的特点、要求和应用,讲述植物养分要求,各种有机、无机肥料的特点、施用以及科学施肥的技术知识。

3.园林植物保护学:讲述有害昆虫及其他害虫的形态、生活史、危害规律以及综合防治技术知识,讲述园林植物的侵染性病害、生理性病害的病因、症状、发生发展规律及其防治技术知识。

4.园林树木学:讲述当地各种园林树种的形态、习性、栽培养护、园林应用等技术知识。

5.花卉与地被:讲述当地各种园林花卉地被植物的形态、习性、栽培养护、园林应用等技术知识。

6.种植设计:讲述绿化种植设计的原理、要素、形式知识,以及各种不同类型绿地的种植设计要求与相应的植物配置知识;讲述绘制种植设计图纸基本技术。

7.种植施工与养护:讲述各类新建绿地的养护技术以及老绿地的改造、调整、养护等技术知识。

8.技能操作与要求:

(1).土壤理化性质测定或改良:对各种常用的土壤理化性质测定技术或各种不良土壤的改造技术进行培训。

(2).植物病虫害: 的对当地常见病虫害的发生规律及防治方法(包括药剂配制)进行培训。

(3).园林植物:对当地园林植物的种类识别及主要生态性进行培训。

(4).树木整形修剪:对各种园林树木不同的整形方式、修剪技术进行培训,重点掌握各种花灌木的整形修剪技术。

(5).园林机具:对常用园林机具的使用与保养技术、故障判断与排除技术进行培训。

(6).大、中型树木移植:对大、中规格园林树木的挖掘、包扎、装运、种植及植后养护技术进行培训。

(7).花坛或展台布置:对各种类型花坛的种植及养护技术进行培训;对各种站台的摆设、布置及养护技术进行培训。

(8).绿化施工:对各类绿地施工的按图放样、工料估算、科学种植等方法和技术进行培训。

四、课时安排

序号

课程设置

课时

1

植物学

6

2

土壤肥料学

12

3

园林植物保护学

12

4

园林树木学

12

5

花卉与地被

12

6

种植设计

12

7

种植施工与养护

12

8

技能操作

50

 

总课时

128

 

五、培训考核

考核分理论和技能考核,其中理论考核为笔试,技能为实际操作考核,理论考核合格后方能参加技能考核,理论和技能考核均合格的颁发绿化工(高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