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科学统筹,推动民办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科学统筹,推动民办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2017-04-23

科学统筹,推动民办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一、实施背景  

武冈是湘西南教育中心,是历史文化名城,对周边县市有较强的辐射作用,吸引了大量初中毕业生前来求学就读。全市现有民办职业教育学校5所,在校生达4000余人,市委市政府重视民办教育的发展,把民办职教做为我市职业教育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主要目标

创新民办职业教育办学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形式举办或参与举办民办职业教育,形成公办和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实施过程

1、用地支持。将民办职业学校用地纳入全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城镇建设总体规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有些路段土地实行无偿划拨。

2、规费支持。投资创办民办学校的,在建设过程中只收取工本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民办学校经营期间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服务性收费,按最低标准收取。

3、人才支持。积极鼓励、支持民办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向社会和高校应届毕业生中自主招聘教职工,鼓励、支持公办学校教师到民办学校任教。明确规定凡公办学校教师应聘为民办学校教师的,享受“三不变一恢复”政策,即身份不变,保留公职;工龄、教龄连续计算不变;职称评定、加薪晋级、评优评先不变,合同期满可以回公办学校竞聘;在民办学校工作期间符合国家规定退休的,由原公办学校为其办理退休手续,恢复财政供给经费。

4、财政支持。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基金,每年安排资金100万元用于表彰和奖励优秀民办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加大民办学校信贷支持力度,要求各金融机构简化审批程序和手续,为信誉度高的民办学校提供信贷支持。

5、招生、就业支持。民办职业学校与全市各类学校统一编制招生计划,民办学校可以自主招收公办学校学生;民办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社会优待、表彰奖励等方面享有与同类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

四、实施条件保障

1、政策扶持到位。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十六字方针,把优化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上升到扩大开放和优化全市投资环境的高度,要求全市各部门为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

2、加强管理,促进民办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我市始终坚持依法治教,依规办学,从宏观上加强引导,促进民办职业教育健康发展。一是严格审批。科学制定各类民办学校设置标准,完善民办学校审批制度,严格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严把民办学校审批关。在标准设置上,主要把牢投资总额、办学场地、师资力量三个关键环节。二是严格督导。每年对各民办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条件、质量进行全面考核评估,分类定级:考核评估为不合格的,予以黄牌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取消办学资格。三是严格监管。引导民办学校端正办学思想,守法办学,公平竞争,以良好形象赢得社会的尊重和支持;建立现代教育管理模式,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招生宣传资料由市教育局统一审核、统一印制、统一发放;强化教师队伍管理,实行民办学校教师业务能力考核制度,督促民办学校建立与自身办学层次、规模和专业设置相适应的专兼职教师队伍;落实民办学校教师各项待遇,与所有教师签订聘用合同,教师工资凭卡按时发放,全力为民办学校教师办好“三项”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四是严格执法。严厉打击非法办学行为,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欺诈招生、管理混乱、损害学生利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甚至取消办学资格;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全社会形成支持守法、打击非法的强大合力。由于管理到位,我市民办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3、提高民办职校教育教学质量。一是狠抓教研教改工作。要求各民办职校定期组织教师参加教研活动,观摩优质示范课,学会制作课件,提高信息化教学水平。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民办职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招聘教师,采取各种渠道培养和建立自己稳定的教师队伍。蓝深职校教师黄启明参加邵阳市职业学校教学比武获第一名。三是以育人为本,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

五、主要成果

1、民办职业教育办学规模稳步扩大。我市现有8所中等职业学校,其中民办职校有5所。民办职校每年招生达1800人左右,在校生达4000人左右,约占全市职业学校在校生的35%。较好的办学条件,吸引了大量外地学生前来就学,蓝深职校、建华职校30%左右的学生来自我市周边县市以及广西、贵州等地。

2、民办职业教育办学成绩不断提升。因我市民办教育发展步入良性轨道,2008年元月,全省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在武冈隆重召开,我市在大会上介绍了发展民办教育的经验,民办职业教育在全省以至全国都有一定影响力。蓝深职业学校曾被评为全国民办教育先进单位。

六、体会与思考

1、坚持政府主导。职业教育在政府主导下,调动社会力量、吸纳民间资本,举办职业教育,是一个地方职业教育良性发展的有效补充。政府不能大包大揽,民办职业教育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

2、民办教育使职成教充满生机与活力。民办职校办学体制灵活,专业设置紧贴服务人才市场,学生就业深受企业欢迎。其办学经验,将推动和促进我市公办职业教育发展,民办职业教育的兴办,没有削弱公办职业教育发展,而是促进了公办职业教育的发展,形成公民办职业教育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