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感恩+创业”教育案...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感恩+创业”教育案例

2017-04-23

以人为本,德育为先

——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感恩+创业”教育案例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而且有低龄化倾向。教育大计,德育为首。党和政府历来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2004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再一次强调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2012年党的十八大又一次明确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以“三个倡导”为基本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同样为青少年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活力。作为培育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学校,应该自觉履行国家的大政方针,时刻把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品质,健全独立的人格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教育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更是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必须具备的最起码素养。

然而,中职学校的生源是普通高中经过省示范普通高中、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层层筛选之后剩下来的,他们失落、迷惘、厌学,毫无成就感。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挣钱,无暇管理小孩,小孩的教育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他们要么对孙子溺爱有加,要么对孙女听之任之,家庭教育苍白无力。因此他们要么调皮捣蛋,要么自暴自弃。武冈市职业中专在8所民办职业学校的重围下,高歌猛进,最重要的手段之一是执行“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经过多年的探索,走出了一条“感恩+创业”的德育路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企业的赞誉。

二、主要目标

培养学生的宽容与理解,树立责任意识和遵守规范的意识,确立“人我”的基本价值观。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感恩是学会做人的前提,然后才是教学生会创业。为社会输送品德高尚、具有一技之长的应用型人才。

三、实施过程

1.以走近企业的形式,探寻企业对学生“德”的评价要求。

广州美悦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声治观点鲜明地指出:学生要想做事先学做人!90后的学生确实很聪明,但部分人却很脆弱,输不起,心理素质亟需提高,责任感、意志力以及感恩父母与社会都应该成为我们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主题。企业最欢迎思想品德合格,能吃苦耐劳的员工,因为企业可以花较短的时间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但没有时间等待他们成长,而且人的品格也不可能速成,中职学校则是他们成长路上最后的加工场了。

企业用人强调“以德为先”,这样的标准同时也是衡量德育教学质量的指标。

2.明确感恩与创业教育

利用入学教育,让学生明确:感恩就是对别人所给的帮助表示感激并意图回报。它虽是舶来词,但与中华文化是一致的。凝聚着爱心、责任、奉献等意义,具有强大的精神影响力和行为塑造力,是推动一切事物和谐化的力量。

感恩教育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从身边人、身边事开始,通过观察判断、感悟形成理性的价值取向,并养成感激他人,进而感激社会,感激自然的行为习惯,达到与人和谐共处、报效社会、报效祖国、报效自然的目的。

创业教育(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在欧美等先进国家已深受重视,且颇具规模,从1980年开始至今已有20年的历史。有些学校甚至以专注创业领域的研究和教学,作为学校的策略重心及竞争优势。著名的哈佛商学院亦在这一股潮流压力下,将必修的(一般管理学)改为(创业精神管理学)。我国近代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其教育思想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他的教育思想和理论,曾经指导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育实验。在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中,运用陶行知“教学做合一”,生利主义的职业教育观,实施创业教育。正因为此,学校根据职业教育的独特性,让学生在感恩的过程中,懂得去创业,将感恩教育与创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创业来回报社会、他人、父母。

3.调查了解了学生的现实状况。

通过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200份,收回答卷987份,统计得出的结论如下:了解感恩与创业内涵的有65%,同意从事感恩活动的93%,从事过感恩活动的87%,愿意创业的有65%,明确为什么要创业的有85%,从事过创业活动的有3%,懂得创业方法的1%,参加过就业实践的78%。家庭情况很好又愿意创业的56%,家庭情况较好又愿意创业的79%,家境较差愿意创业的90%。

4.明确了感恩教育+创业教育的方法与途径

① 从思想、规范、习惯、心理、社会、家庭、学校、自身等向面实现感恩与创业的培养。

感恩与创业思想有自发形成的成份,但学生习惯的形成,形为的规范,心理的改变,主要通过社会影响、家庭熏陶、学校教育等方面来实现感恩教育与创业教育。

②从父母、老师、亲朋、自然、社会、他人等多层面来实现感恩教育与创业教育。

父母的言传身教、老师的示范带领、亲朋的感化,自然景观与自然界的生物生存规律、社会与他人的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的感恩思想与创业意识。

③从课堂、实践、活动、体验、感悟等方面获得感恩与创业体验。

“创业未必一定成功,但创业一定会使我们成长。”创业与感恩体验的获得,只有在课堂、实践、就业活动、体验及一时的感悟得来。

学校教育的催化,班级活动,特别是有意识的主题班会,家庭的教育,学生之间成功经验的影响,企业中的就业实践能使学生获得感恩与创业成果。

5. 开展读书活动。

以祖国经典文化为引导,渗透感恩。每月一次唱读赛,出现频率较多的是《二十四孝》《弟子规》《少年中国说》《羊皮卷》等,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6.利用讲座进行创业教育。

学校聘请国内知名演讲专家罗园园、罗丽梅,企业家阳海梅、李朝阳等来校进行“励志”教育演讲,历届成功创业毕业生来校做报告等形式,使学生认识到:“成功需要成功的环境,成功需要成功的教练”、“成功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向目标成功者学习!”、“成功者善于复制成功!”

7.开展“头脑风暴”大赛。

学校每年举行“头脑风暴”大赛,让学生有了创业的生活体验。最具典型的是“手机休憩园”等实用新型新点子,使令家长、教师、管理者脑疼的学生手机问题在和谐的氛围中得到了解决。各班学生都主动制作“手机休憩园”,使这一点子在全校得到了应用。而且这一点子在很多职业学校得到推广。

8.进行课题研究。

组织精干教师对“感恩+创业”教育进行课题研究,去糟存精,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并于2009年5月向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委员会提出立项申请。2009年8月20日,经湖南省教育厅组织的湖南省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评审委员会的评审,被批准为2009年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般课题(湘教通[2009]394号),课题编号为ZJZB2009030。

四、实施条件保障

政教处每年的工作计划把“感恩+创业”教育至于重点地位,明确规定“感恩+创业”教育常态化,并把执行效果纳入班主任量化中。直接与班主任当月津贴挂钩。

五、主要成果

1.学生经过三年的“感恩+创业”教育,基本上做到“会做人”思想品行能够达到社会的认同,一句话:教出了一个人。

2.“手机休憩园”,这一点子在很多职业学校得到推广。服装设计大赛的自主设计作品被多家服装企业征用。

3.2012年9月,《武冈市职业中专学校感恩教育+创业教育的实践研究》结题,形成《武冈职业中专学校感恩教育+创业教育读本》

六、体会与思考

1.德育不是学校的德育,是市场的德育,必须适应市场的需求。

2.德育活动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落到实处。

3.德育也必须贴近学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