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武安描绘洺河湾湿地美丽画卷

武安描绘洺河湾湿地美丽画卷

2016-06-30

 
    (通讯员王海波 记者张凤环) 四月的武安洺河湾湿地如诗如画。岸边一树树的花朵随风摇曳,波光粼粼的水面清爽怡人。今年,邯郸市打造的19个“美丽乡村”重点片区,武安洺河湾湿地片区榜上有名。

  洺河湾湿地片区位于武安市东部,包括武安镇、北安庄乡和武安工业园区的10个行政村,总面积33.5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2平方公里,芦苇、植被、树木以及20多种候鸟珍稀物种让湿地美轮美奂,叫人流连忘返。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将从乡村旅游发展、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乡村特色展现三个方面出发,打造“宜游、宜居、宜业、宜文”的特色片区。

  “宜游”,主要体现在感受水系景观、体验农事乐趣上,包括洺湖游览、湿地观光和农事体验,春季主打休闲观赏,夏季主打避暑游乐,秋季主打采摘收获,冬季主打民俗养生;“宜居”,依托良好的山水田园风光,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与基础设施,建设个性鲜明、特色突出的魅力小镇;“宜业”,以现代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养老医疗和乡村旅游;“宜文”,主要是看冀南民居、楼阁等传统建筑,品武安特色餐饮,赏当地民俗文化。

  片区内的10个村庄中,招贤村定位为百里洺川、湿地小镇,将依托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及其服务业;西竹昌定位为休闲农家、田园小镇,将以雁鸣湖为依托,发展滨水休闲、农家垂钓,并结合保税物流园区发展配套服务业;店子村定位为滨水古镇,将重点打造古城观光、特色民俗;东洞村定位艺术小镇,主要建设观鸟平台、摄影基地;清化村定位为迎宾小镇,主要发展休闲娱乐、康疗养生。此外,西大河村将建成城郊菜园,东大河村将重点发展观光农业,大洺远村将以医养结合为主,东竹昌村将以园区配套为主,五湖村将以农事体验为主。

  湿地与人类文明不可分割。该市在洺河湾湿地片区建设中积极彰显生态文化和历史文脉。名人文化,在店子村和招贤村建设武安名人馆和雕塑,追本溯源以此宣传武安名人事迹;古镇文化,在店子村打造店子遗址文化公园,结合晋鲁古道、郝姓宗祠、杜家胡同,致力于建设滨湖古民居风情村;民俗文化,通过扩大民间花会的规模效应,挖掘民族特色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民俗文化村,带动民俗文化游,并在各村建设村史馆,宣传村庄历史文化,促进民俗文化交流;美食文化,结合特色旅游村建设生态农庄,并适时举办美食节,品农家美食。民居文化,对传统建筑的屋顶、门楼、门窗、雕刻等建筑符号进行提取,尽可能保留传统风貌特色,不大拆大建,重点是清洗墙面、修补破损门窗,在庭院内部增加绿化,营造怡人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