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武安市将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组建“武安特钢研究中心”

武安市将与北京科技大学合作组建“武安特钢研究中心”

2015-12-22

    12月2日至3日,北京科技大学科研部副部长李林、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实验室副主任李晶及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钢铁冶金系主任成国光教授一行五人,就北科大与我市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及“武安特钢研发中心”建设事宜来武进行专题考察。市领导张臣良、张俊生等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谈。
    钢铁是武安的支柱产业,对武安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北科大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在冶金、材料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拥有“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对接,双方决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组建“武安特钢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成立后,将围绕我市钢铁产业实现减量精品化生产的总目标,以把武安建成高品质特殊钢生产、研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增强我市钢铁产品的竞争力为总任务,重点把握高品质特殊钢生产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建立健全高品质特殊钢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配套服务中心,培养和聚集一批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推动我市走新型钢铁工业化道路。
    座谈会上,市委书记张臣良就我市钢铁产能、市场行情、经济形势等与北科大专家进行了交流,并表示,武安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共同组建“武安特钢研发中心”。这样既有利于促进我市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及人才培养,也有利于北科大科研与教学事业的发展和提高,符合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家方略。框架协议达成后,双方合作的实施细则可以进一步细化完善。要根据市场的需求,积极引导企业主动与北科大对接,不要只弄虚的框架。要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步伐,不断提升我市钢铁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武安钢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武期间,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张俊生等陪同北科大专家先后实地考察了鑫汇、普阳等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