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咱武安这5个村,国家要出钱保护啦!

咱武安这5个村,国家要出钱保护啦!

2015-12-22

好消息

近日,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我省14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其中有武安5个村。快来看看是不是有你的家乡↓


武安(5个)伯延镇伯延村,管陶乡朝阳沟村,冶陶镇安子岭村,冶陶镇固义村,冶陶镇冶陶村


1伯延村武安市境东南部伯延镇

 

 天下民居哪里好,武安伯延第一家伯延古民居建筑特点在于成群连片、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现存清末建筑150余处,是冀南大地保存较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建筑群。伯延古民居大都是一个或数个相连的四合院,高门楼、高台阶、墙厚屋高,朝外不开窗,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堡垒”。大的府第院落还有炮楼、枪眼夹墙、暗室等等,具有较强的防御功能。

2朝阳沟村武安市境内管陶乡

— 好山好水好地方这里是著名戏剧作家杨兰春老先生的家乡,是戏剧《朝阳沟》故事的创作原型地。国家4A级景区朝阳沟位于武安市朝阳沟村,有南北对称沟洼12道,各沟自有特色。三面环山,峰峦叠嶂悬崖绝壁,巨石嶙峋,森林覆盖率占景区总面积的90%以上。

 

老小孩旧居。

 

朝阳沟小学校。

3安子岭村武安市西南29公里处冶陶镇

伯延,武安市

— 石头的世界始建于明朝洪武年以前,依山用青石建筑起一座座四合小院,古村落主要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全石古建筑,古村落内现住人口130余户,500余人口,占村总人口五分之一。村中随处可见石杵,石臼,石桌,石凳,就连喂牲口槽盆和捣蒜用的蒜槌,蒜臼也全是石头加工而成。

4固义村武安市冶陶镇东南2.5公里处

— 中国傩戏之乡至今还保留着傩戏的传统,有供奉观音菩萨的卷棚、东阁,以及河神庙、泰山奶奶庙、关帝庙、胡爷庙、玉皇庙、龙王庙、火神殿、土地庙、老爷庙、五道庙、吕祖庙、三教堂、仙殿等十几座小庙。

5冶陶村武安城区西南30里处冶陶镇

—著名革命老区冶陶是著名的革命老区。1946年6月至1948年5月,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曾驻扎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