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武安市职教中心隆重举行2015年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武安市职教中心隆重举行2015年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2015-12-21

诵读中华经典 传承华夏文明
——武安市职教中心隆重举行2015年国学·经典诵读比赛
 
     为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深化我校文明礼仪教育内涵,深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校师生中传承中华文化之精神,提高学生品德修养,培养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武安市职教中心于12月1日下午隆重举行以“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的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学校领导与主校区全体师生通过现场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共同观看了此次比赛。共青团武安市委书记郝晓敏、武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魁林等领导也在百忙之中来到现场观看比赛,与学校全体师生共同品味了一场美味的国学盛宴。


    在比赛开始前,武安市职教中心党委书记、校长冀彦军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要求同学们通过诵读国学经典来明白如何做人,怎样做事,从而达到陶冶性情,开启智慧的目的,让经典诵读成为同学们成长、立身的文化基石。比赛在文艺部选送的节目《木兰辞》中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七个教学部的17个节目在比赛中都展现了不同的风采:

    综合部《弟子规》用情景剧的形式把《弟子规》的内容诵读表演出来,让学生们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中懂得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

    财会部教师朗诵的《邯郸!邯郸!》大气磅礴,同学们从中深深地体会到我们邯郸“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的魅力所在,感受到了做为一名邯郸人的那种骄傲和自豪感,使之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邯郸,热爱我们的家乡武安;

    装备部作品《跪羊图》以教师感人至深的朗诵,学生的情景表演,同时配上感人的沙画视频,教育学生要知恩图报,懂得感恩父母,引起了所有师生的共鸣,有的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机电部学生吟诵的《将进酒》把诗人李白的怀才不遇、壮志难酬的思想感情表现的淋漓尽致;

    《长歌浩叹诵伟人》更是把整场比赛推向高潮,文艺部师生同台演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经典诗词,博得场内阵阵掌声。比赛现场紧张、激动,每个节目服装和谐统一,师生认真准备、表演全心投入,整场比赛进行得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非常顺利。整个比赛的内容形式多种多样,让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现了学校师生独特的创新能力、对国学经典的热爱和对比赛的高度重视。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通过现场专业评委打分,比赛最终评出了教师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学生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5个。文艺部、财会部、综合部三个教学部荣获“优秀组织奖”。


    比赛结束后,武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李魁林作了重要讲话,对武安市职教中心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收到的良好的效果表示祝贺与肯定,他称赞本次国学经典诵读比赛组织的非常好,环节紧凑,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他对比赛中获奖的个人和集体表示祝贺,并强调:希望学校以本次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为契机,全校学生在老师们的教育、引导下,让“读经典、诵经典、用经典”成为同学们的日常学习活动的一种新常态。爱中华,读经典,让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活动中去。在中华美德的滋养下,让我们的生活更加阳光灿烂,在我们诵读国学经典的琅琅书声中,让我们的人生更加丰富,让同学们的中职生活更加多彩。


    虽然武安市职教中心2015年“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国学经典诵读比赛圆满落下了帷幕,但国学经典诵读是一项灵魂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学习内容,贵在坚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坚持不懈,积极推进,不断深化,将国学经典学习与师生的行为品质提升结合起来,让教师在经典诵读声中,变得更加善解人意,心灵更加阳光,工作更有精神;让同学们在经典诵读声中,变得更加遵纪守则,有礼有节,阳光向上,充满魅力。国学经典诵读活动的开展将会助推武安市职教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优化“博学、修身、尚德、多思”的深厚校园文化氛围,使武安职教校园越来越有魅力,工作学习的环境和氛围更加和谐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