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化特色展风貌 志愿服务传文明——“乡韵石桥”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化特色展风貌 志愿服务传文明——“乡韵石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

2020-11-25


晚风送香秋醉人,文明实践气象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的建设,给石桥头镇带来了令人惊喜的蜕变。

从前,很多人对于石桥头镇的印象,来自于林石线两旁多年来一成不变的街景。而今,在村庄整治的基础上,石桥头镇充分挖掘各村文化特色,以上王村王氏大花灯、土坦新村百亩荷花塘、沙角村抗倭与海洋文化色彩为样板,分别打造非遗文化上王村、秀美土坦新村、抗倭英雄沙角村乡风文明示范点,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景观,并串村成线、穿珠成链,进行村与村之间的有机连接,实现从散装精装的华丽变身,打造了一条集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线,成为充分反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和成果的样板线。

在上王村的花灯公园里,两盏石雕花灯尤为醒目,旁边的新时代文明指数公示栏、婚丧礼俗“一十百千万”宣传画及富有非遗元素的乡风文明建筑小品、村规民约等,让村民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自然地沐浴文明乡风。

土坦新村依托百亩荷花塘,在荷花塘漫游道沿线布置了20余处乡风文明宣传标语,而在杨家浦河沿线,乡风文明漫步道、文明连心桥、良好家训墙画依次分布,十分吸引眼球。

沙角村则结合抗倭文化、海洋文化色彩,在保留巡检司等历史文化遗迹的基础上,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等。

 新时代文明新风,正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石桥头人。文化广场上随处可见的乡风文明宣传展板、家家户户门口张贴着的“文明十里”“家风家训”“文明家庭”牌、沿线生动形象的乡风文明建筑小品,无不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深化了群众对乡风文明建设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