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尚书韵】脑退化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尚书韵】脑退化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2020-10-20


923日上午,太平社区教育活动尚书坊社区学校邀请“与你同行”脑退化长者支持项目的项目团队,走进尚书坊社区,开展“脑退化”项目宣传&早期筛查活动,以摆摊的形式向尚书坊社区的居民宣传“脑退化”知识,由市五院精神内科专业阮医生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开展脑退化早期筛查活动。

脑退化症也叫认知症,主要涉及ABC”三个方面的症状,“A”指的是日常生活能力降低,“B”指的是精神行为(Behavior)异常,包括妄想、幻觉、淡漠、焦虑、激越、抑郁、侵扰等,“C”则指认知功能(Cognition)障碍,包括记忆力减退、定向障碍(时间、地点、人物)、语言障碍、计算力下降等。在整个病程中,患者的认知功能是一定会下降的,但日常生活能力和精神行为同时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如果环境能够为患者提供足够好的支持,他们能够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尚书坊是一个老城区,老年人多,一个对的服务项目对老人来说,就是一个福音。这边发放脑退化宣传手册、现场讲解,大伙在不断忙碌着……源源不断的老人从不同的方向赶来,原来是第一波来客在为我们做着无形的广告,口口相传之下,吸引了附近更多的居民前来咨询。

本次活动为尚书坊社区的长者提供脑退化的早期筛查,使用的量表MMSE是临床使用最广泛的痴呆筛查工具。太平街道卫生服务站的医务人员也给我们提供了慢性病检查等支持,看看两者之间是否有所联系。通过活动,我们希望让更多居民树立“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的观念,把一切不好的因素都扼杀要摇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