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互联网+在线教学”,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在行动

“互联网+在线教学”,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在行动

2020-03-12

    根据温岭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温岭市中小学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全面落实省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第一时间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主动思考,群策群力,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做好开学前后相关教学工作预案,以严谨、务实、科学、高效的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工作。

一、决策讲科学 部署讲务实

    学校确立了以校长江再智为组长,教务副校长梁斌勇为副组长,教务处、学生处、信息处等处室负责人、各系部、各专业教研室主任为组员的“空中课堂”领导小组,经过前期多层面调研和可行性论证,最终制定了《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延迟开学时段开设“空中课堂”实施方案》。

    “空中课堂”领导小组全程规划和设计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安排。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通过互联网直播平台技术授课,让学生可以更便捷地在线上实现远程学习。在特殊时期制定网络教学工作计划,充分利用网络教学方法、资源,组织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和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增强广大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的意识和能力,并能及时了解疫情,确保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顺利进行。

二、管理重过程 网课夯实效

    为扎实做好教育信息化保障、支持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有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在延期开学期间,学校教务处联合各系部、信息处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线上方式,自主选择在线直播课堂、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集中辅导答疑等形式,开展“空中课堂”线上远程教学活动。为确保课程教学进度按计划有效推进,学校筑牢公共教学平台,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制订了《高三大专班、高一高二各班级“空中授课”教学须知》《“空中授课”素养类课程推荐》,并积极组织教师确定教学进度。

    在教务处、各系部、各教研室及班主任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建成班级和课任教师的QQ群、微信群和钉钉群直播课堂,迅速完成课任教师线上授课的培训工作和相关准备,确保了“互联网+在线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的有效实施。

三、线上乐教学 师生共成长

       如何让线上教学生动有趣,能够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是考验每位老师的难题。学校各系部、各教研室、骨干教师们充分研讨,制定线上教学的课程、内容,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让有丰富信息化教学经验的老师先行尝试,其余老师跟进的方式,使每位老师能从容应对,使每堂课都能有灵魂。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既是战疫情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的重要成果应用展示。”目前,学校开展网络教学探索工作顺利,参与网络课堂的学生积极性较高,有效实现网络课堂和自我学习的有机整合,促进师生线上切磋琢磨、教学相长。 

    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抗击疫情,温岭市职技校人在行动。在此次战疫行动中,学校启动时间早,教务处指导得力,各系部落实执行好,教师信息化水平高,中职学子素养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