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品味文化盛宴 畅谈文化未来——太平街道谱写文化礼堂建设“四部...

品味文化盛宴 畅谈文化未来——太平街道谱写文化礼堂建设“四部曲”

2018-07-08



6月7日,太平街道在老街文化礼堂召开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推进会。已建和今年创建文化礼堂所在村(社区)驻联村干部,主任、书记,各文化礼堂管理员、文化大使、文化指导员等参加会议。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各文化礼堂选送的精彩的文艺演出。

到目前为止,太平街道已建成老街、岙底胡、小河头、山下金等8个文化礼堂,其中太平老街文化礼堂去年被评为市示范农村文化礼堂岙底胡文化礼堂则被评为市级优秀文化礼堂。今年还将完成西门、南屏、锦屏三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推进会上,已建的8个文化礼堂所在村(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以来文化礼堂活动开展情况和下半年文化礼堂活动计划,以及目前文化礼堂管理运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等。目前文化礼堂运行过程中普遍存在团队活动内容比较单一,缺乏创新,群众参与率较低,管理人员年龄结构偏大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太平街道还出台了《文化礼堂管理员考核奖励办法》,来推进管理员队伍向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从而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各项特色工作创建。

最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仕方指出:文化是一种长期熏陶的过程,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是各农村文化礼堂创建的目的。他要求各村、社区文化礼堂要按照各自实际开辟场地,经常性开展活动,满足群众需求。针对目前文化礼堂团队单一的情况,他建议各文化礼堂要在立足自身的基础上,经常性开展交流,取长补短,创建适合不同层次人群需求的文艺节目。针对传统文化参与者年龄偏大的现状,他还建议街道文化站通过跨村统筹的方式,通过培训等办法,吸引年轻文化爱好者参与,从而壮大文化人才队伍。

 

太平社区教育学院刘清玲

太平街道办事处张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