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通州巧娘”茶艺师培训项目开班

“通州巧娘”茶艺师培训项目开班

2018-04-04

        4月2日上午,由北京新城职业学校承办,金福艺农公司协办的“通州巧娘”茶艺师培训正式开班。区妇联主席刘美俊、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海和、区妇联副主席倪晓燕、台湖镇副镇长贾晓玲、新城职校校长张玉华、区职业技能指导中心副主任高家骥、金福艺农公司负责人出席开班仪式。
  本次会议主题为:“提高区域妇女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推动我区城乡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结合区域定位,拓宽职业培训工种”。
  参加本次职业技能培训的是来自台湖地区自愿报名的适龄女性劳动力40人,培训为期20天,考核合格者可获得相关证书。

  张玉华校长在讲话中指出,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社会对茶艺师这一工种的需求明显增强,2018年我校把茶艺师的培训确立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工种。本次培训充分整合社会优质资源为培训服务,我校在金福艺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一只优秀师资队伍,其中一人具有技师资质,三人为高级茶艺师。



  据悉,本期茶艺技能培训为第一期试点,以台湖地区为中心,未来我校茶艺师技能培训将辐射全区,为解决区内适龄劳动力就业,提升城市副中心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水平贡献力量。
        茶艺师是通州区人力社保局首次尝试的一个新的培训工种,对通州区拓宽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意义重大,首期茶艺师培训班结合台湖镇“生态小镇、演艺小镇”区域发展需要,以提升台湖地区劳动力的市场竞争力为主要目的。此次培训班为期20天,培训课程主要包括中外饮茶风俗、茶叶知识、茶树基本知识、茶叶种类、名茶及其产地、茶叶品质鉴别知识和茶叶保管方法等,培训的对象为通州区劳动年龄内(16-50周岁)的城镇登记失业妇女、农村转移就业妇女、在职女职工、退出企业转岗女职工以及其他通州区户籍城乡妇女,培训地点设在新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金福艺农农业科技集团。培训后学员可参加茶艺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试,考试通过后可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茶艺师工种五级(初级)证书。
  此次培训通州区人力社保局首次尝试“四单式多元化”培训模式,即“企业、个人下订单,培训机构制菜单,政府部门来买单”。课程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实操课教室设在金福艺农农业科技集团,一名培训学员谈到:“现在市面上的茶楼越来越多,说明茶艺师是个非常有前景的职业,所以看到培训通知我马上就报名了,没想到政府的免费培训还能这么正规,一进教室我就被眼前精美的茶具吸引住了,老师非常专业,课程设置也很实用。“通州巧娘”这个培训计划真是太好了,真是我们妇女同胞的福音,我回去就得把这件好事告诉身边的姐妹!”
  “通州巧娘”职业技能专项培训计划是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和通州区妇联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需要,推动我区城乡妇女就业再就业工作扎实开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相关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我区城乡妇女的就业渠道,树立新的择业观,切实提高城乡妇女的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目前,已在永乐店镇、潞城镇和西集镇成功举办育婴员培训班3期,共培训204人,第一期培训班的82名学员已取得结业证书,准备参加4月底前的国家职业资格育婴员工种初级认证考试。

  下一步,“通州巧娘”职业技能专项培训将陆续开展中式面点师、手工编织、中式烹调师等相关工种的培训,在劳动年龄范围内的通州户籍城乡妇女均可通过乡镇街道妇联及社保所就近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