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现代学徒制凸显校企深度合作态势——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医疗...

现代学徒制凸显校企深度合作态势——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举行医疗器械班开班暨拜师仪式

2017-09-29

    9月19日,金秋之季,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了一场盛大的活动——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现代学徒制医疗器械班开班暨拜师仪式。县人大副主任俞建华,县市场监管局、县经信局、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教育局等单位领导以及县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及常务理事单位、教材编写组的专家和企业师傅出席了本次开班仪式活动。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舒立新校长致开幕词。舒校长回顾了我校为本届医疗器械班开班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和努力,并代表学校感谢县政府和医疗器械行业对学校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同时,寄予本届医疗器械班学生要牢记“厚德崇技,普世济人”的校训,发扬“工匠精神”,扎扎实实学习,掌握技能,为将来服务于社会做准备。

    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钟张友代表企业作了《荜路蓝缕,今日起步》的发言。钟秘书长回顾了桐庐县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艰难历程,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他希望本届的医疗器械班学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求自己,珍惜青春、努力学习,成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技术人才。     

    人大副主任俞建华发言,随后给学校授牌。发言指出,职业教育的深化改革离不开企业的关心和支持,俞主任希望各企业能关注、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现代学徒制只有在企业积极参与下才能推进取得成效。俞主任对学校在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医疗器械班合作项目中所表现出来的敢于担当的意识表示赞扬,希望学校树立创新意识,求真务实,把首届医疗器械班办成“黄埔第一期”。他对学生提出了期望,希望中职学生传承“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以“坚持、坚守”的精神学好专业技能,服务社会。

    开班仪式上,企业老总向医疗器械班学生发放了行业工作服。之后,学生代表向八位师傅行敬茶拜师礼——一声师父,请喝茶,深深地一鞠躬,复古的拜师仪式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弟子之谦,师父之重”,中华民族传统的师徒之义在开班仪式中得到了展现。


    借企业之水行职教之舟,固教育之本兴医疗器械产业。校企合作是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重点,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工学结合”改革深化的重大举措。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我校推进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增强我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桐庐工匠的重要模式。此前,我校在现代学徒制实施过程中取得了瞩目的成绩。此次医疗器械班的开班,我们看到了政府对职业教育改革的大力支持,看到了学校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更看到了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巩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