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打好五大战役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打好五大战役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08-17

    近年来,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也得到了各界人士的肯定和赞扬。2011年,我县成功创建为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先进县。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首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首届中国(桐庐)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会议相继在我县召开。为更好地践行“两山”理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全力打好五大战役,打造桐庐美丽乡村升级版。

    一、打好主动战

    坚持“宁可速度慢一点,也要保护好山水;宁可各线荣誉少一点,也要合力抓经济;宁可政府支出紧一点,也要挤钱惠民生”的“三个宁可”科学发展理念,主动探索,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一是主动加量。除完成省市建设任务外,自加压力,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普惠工程,将中心村、精品村以外的行政村纳入培育村建设;延续市级精品村建设传统,2015年、2016年启动建设县级精品村20个;打造5条美丽乡村风景带,加建合村生态养生线、翙岗-西庄华佗文化中医养生线等多条精品支线。二是主动提质。“不求第一、但求唯一”的建设理念,打造桐庐韵味农村。绿化种水果、蔬菜,老房子不再统一刷白,坚持以本地原有的村落建筑元素,推进2个杭派民居示范村和15个富春民居示范村建设。提升村、花卉村、风景田园村等一批升级版美丽乡村纷纷启动,风景村落、风景庭院、风景园区等细胞工程加快推进。三是先行先试。主动争创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先后被列为“省全域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县、省城市设计示范点”等改革试点。大力开展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乡镇、省市特色小镇等创建活动。建成国内首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检测系统,获评国际休闲乡村示范区、全国首个阿里巴巴农村电子商务战略试点县、全省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示范县等多项殊荣。

    二、打好基础战

    坚持“环境立县”首位战略不动摇,夯实基础,做好四篇文章。一是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文章。“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为基础,以“简便易行,大类粗分”为原则,鼓励农户源头分类,目前源头分类正确率基本稳定在85%左右。建立微生物发酵和太阳能普通堆肥等模式资源化利用站点145个,日减少无害化焚烧量约70吨,缓解县城无害化处置压力,节约年处理成本近400万元。二是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文章。率先实现全覆盖后,致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优化提升,积极推进村级环保协会、无保洁员村创建等工作,共建村级环保协会194个,会员3000余人。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智能化管理平台纳入“智慧环保”建设,实现查摆、整改及评价“一站式”管理。同时,做好资金保障工作,2014—2015年共补助3000余万元,完成463只工程整改提升,目前全县1660只工程90%以上绩效良好。三是做好农村住房改造文章。注重与城乡统筹等项目相结合,着力实施县城浮桥埠安置区块一期工程、凤川街道柴埠安置小区等大项目,加快以4个中心镇农村集聚工程、4个省重点农房改造示范村项目为重点的农村住房改造项目建设。仅2015年,我县农村住房改造就完成3006户,其中采用二合一模式的有1479户、二选一模式100户、民建公助模式1427户。四是做好生态资源保护文章。“桐庐大地无裸土”为目标,做好大地绿化、森林抚育、矿山复绿等工作,提升“森林桐庐”建设水平。以“不准砍一棵树,不准填一座湖,不准卖一块石,不准挖一粒沙,不准出让一座石塘”的“五个不准”为准绳,严格生态资源保护。2015年,我县活立木蓄积达569.8万立方米,森林面积为2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2.32%,固碳释氧、水源涵养、固土保肥等效益均有所提高。

    三、打好保卫战

    坚持原汁原味、应有尽有、不偏不漏、精细精致,让农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一是吃透“历史”、体现“历史”。编撰完成53个行政村“微村志”,以“一村一档”形式建立“千村档案”,开展新一批历史文化村落入库工作,积极申报第五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加快推进第二、三、四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在全省首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绩效验收中,我县整体和深澳重点村均获得全省优秀。二是挖掘“文化”、传承“文化”。我县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和特色资源,打造“孝义”荻浦、“合和”徐畈、“清莲”环溪、“红色”富源等一批主题鲜明的村落。对桐庐剪纸、新合竹马、合村绣花鞋等民间艺术加大保护和弘扬力度。大力开展文化礼堂建设,建成文化礼堂88个,服务农村人口覆盖率达60%以上,打造出属于农民自己的“精神家园”。三是抓住“村落”、做好“村落”。坚持“有拆有保”理念,确立对有乡土特色、有文物价值、有历史遗存“三个有”建筑的保护原则,对全县50年以上老房子进行挂牌登记。将村落景区、庭院整治、“文化+”行动等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融汇贯通,培育出功能多样、特色鲜明、文化延续的优质村落。

    四、打好产业战

    坚持以“民富”为美丽乡村建设目的和关键,突出产业支撑,深化“四个有工程”。一是深化特色产业。依托山花、森林氧吧等色彩农林业优势和茶叶、蜜桃、蓝莓等农业基地发展优势,推出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浪漫赏花游、四季水果采摘游等。同时,做精做优农产品,推进品牌整合和塑造;莪山乡“黄金棕”一进入市场,就供不应求;钟山乡连续开展三届蓝莓采摘季,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二是深化民宿经济。结合“空心村二次创业”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民宿经济,通过完善软硬件建设、加大营销力度等举措,着力打造有山、有水、有乡愁的大众化和特色化民宿相结合的桐庐特色民宿。目前,全县有民宿床位近万张,经营户500多家。2016年上半年,全县农家乐(民宿)累计接待游客136.4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9986万元,同比增长23.4%和24.1%。三是深化农村电商。坚持营造生态理念,持续推进“互联网+”与美丽乡村的全面融合。全国首个阿里巴巴农村发展战略试点项目落户桐庐,2016年上半年“农村淘宝”网上销售2167.57万元,同比增长54.5%。支持农产品电商产业园和乡镇(街道)电商孵化园建设,建成“村邮乐购”村级服务站点310个,并连续三年成为“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四是深化村落景区。对接省、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打造村落景区升级版。江南古村落、合村“生仙里”旅游服务中心规范运作,百江、莪山旅游咨询中心投入使用。目前,我县建成2A级村落景区12个、3A级村落景区1个,4A级村落景区1个。

    五、打好持久战

    坚持“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工作决心,打好美丽乡村建设持久战。一是全面覆盖,创出亮点。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村级环保协会、行政村农村淘宝等全覆盖。同时,拉高标杆,在农村产业转型、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培育特色、形成经验,坚持亮点品牌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二是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深化农村产权制度和空心村二次创业等改革,积极盘活农村耕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农房等闲置资源。全县完成83%的农房制证,新增农房抵押贷款4164万元、农村产权交易67笔、空心村二次创业签约项目26个。实现农村智慧化管理,建立“三网合一”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对外输出渠道,促进农村社会生活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三是遵照上级,谋划长远。根据省、市未来五年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行动计划,以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和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为主要抓手,全面改善农村生态、人居和发展环境。同时,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编制《桐庐县“十三五”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和《桐庐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努力开创政策惠民、产业富民、改革兴民的新局面。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积极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将桐庐农村建得更好、更美、更富,努力实现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现代版的桃花源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