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芒乡红城】第十一届中国旅游电视周表彰晚会完美落!

【芒乡红城】第十一届中国旅游电视周表彰晚会完美落!

2019-01-02


金唢铜锣迎贵宾,芒乡红城办盛会。12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旅游电视周优秀旅游电视节目暨“大美百色•幸福田东”旅游电视短片表彰活动在广西百色市田东县隆重举行。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右江河谷腹地,全县辖9镇1乡167个行政村(街、社区),面积2816平方公里,人口43万。田东是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和广西第一个红色革命政权——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是中央确定的国家12个红色旅游重点线路之一,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是 “中国芒果之乡”。 荣获“中国民间文艺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殊荣。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化勇,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张显,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唐副厅长和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刘书记分别致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范宗钗讲话。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专委会工作处副主任王雪茗宣读表彰决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和百色市委宣传部、百色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相关领导出席表彰活动。全国各省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各获奖单位、中央及地方媒体100多名代表,与全县43万各族人民共同见证这一电视艺术盛会。


     中国旅游电视周是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举办的一项大型非盈利性文化活动。自2008年开始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先后在山东潍坊、江苏同里、甘肃天水、山西朔州、河南信阳、江西宜春、江苏常熟等地市举办。

      2018年7月26日,百色•田东芒果文化活动月期间,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百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旅游电视委员会、中共田东县委员会、田东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百色市委宣传部、百色市文化和新闻出版广电局、百色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旅游电视周“大美百色•幸福田东”旅游电视短片竞拍活动在田东县林逢镇那王芒果庄园举行启动仪式,标志着本届旅游电视周成功落户百色市田东县,首次在县一级举办,意义重大。这是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组织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的一次采风实践活动,也是贯彻中央提出的深度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有效举措。



      本次活动,是在即将迎来2019年百色起义90周年之际,在革命老区百色这片红色土地上举办的一次全国性的优秀旅游电视作品精品展示的盛会,搭起了国内高规格的旅游电视艺术创作交流平台,既加大宣传和纪念百色起义,同时也是向百色起义90周年献礼。对于田东而言,能够邀请10家中央、省级媒体拍摄和推选10部“大美百色•幸福田东”旅游电视短片,集合国内电视媒体优势传播资源聚焦田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田东芒果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地质人文景观、民族风土人情,也是为田东留下重大的宝贵财富。


      本届旅游电视周以“绿水青山绘就幸福生活”为主题,共征集到全国范围内旅游电视节目作品485部,节目数量和质量较上一届都有稳步提高。经过严格评选,全国范围内旅游电视节目产生了最佳作品38部、优秀作品72部、好作品126部,最佳旅游节目主持人5名和优秀主持人10名;推选出“大美百色•幸福田东”旅游电视短片10部。



      表彰活动内容共分为旅游电视节目研讨培训、采风活动、表彰晚会三个部分,构成一次学术味、文化味、乐趣味相交融的电视艺术盛宴。



      旅游电视节目研讨培训邀请了国内业内知名专家、学者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教授赵 曦、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 斌对参加表彰活动的旅游电视节目编创人员进行培训。大家分享交流,畅所欲言,共同研讨推动国内旅游电视节目的发展和创新,促进旅游电视节目讲好旅游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采风期间,嘉宾、代表们身着红军装,乘坐红军船,模拟百色起义前期邓小平率领部队从南宁出发分水路、陆路挺进右江集结百色田东的情景,先后深入田东县那恒码头、二牙码头、红军广场、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旅游景点,在红色土地上追寻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当地人民发动百色起义,创建红七军及右江苏维埃政权的光辉足迹,重温百色起义壮举,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革命老区的沧桑巨变与世代流淌在老区人民血脉里的革命精神,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文艺晚会是此次表彰活动的重头戏。晚会以“扶贫路上”为主题,分“序、牵挂、牵手、集结、再出发”五个篇章,展现了老区人民不忘历史赋予的使命,牢记党和国家的嘱托,谱写了新时代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赞歌,也通过壮族唐皇《邓政委来到我家乡》、瑶族金锣舞《开锣》、原生态师公舞《坤定鼓舞庆丰收》等少数民族特色文艺节目,充分展示了作为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田东县壮、瑶、汉等多民族融合聚居的民俗风情与文化魅力。






       田东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田东县创造性地探索实施了“精准宣贯强意识”“精准识别挖真贫”“精准施策见实效”“精准监管强保障”“精准退出严要求”等精准脱贫“五步工作法”,凝练形成“忠诚使命、万众一心、精准发力、实干争先”田东脱贫攻坚精神,积极探索精准脱贫“十大长效机制”“一票赞成”和大幅度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动扶贫开发等一系列脱贫攻坚新举措,涌现一系列“田东经验”“田东模式”。 深化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被吸收融入中央文件向全国推广。芒果产业成为全国首个以特色产业带动精准扶贫成功的范例。健康扶贫工作得到国家通报表扬。分别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大会和全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座谈会上作相关工作典型发言。国务院扶贫办专题调研后总结评价田东脱贫攻坚工作有生态环境好、产业发展好、基础设施好、创新方式好、干部状态好、脱贫效果好等“六好”。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减贫10984户44153人,贫困发生率由15.01%下降到2.16%,2018年底力争实现县级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