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7年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计划实施方案

2017年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计划实施方案

2018-11-01

为了提高我县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村贫困人口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有效、稳定向城市转移,实现转移就业,有效增加经济收入,根据《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的要求和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和田东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对口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项目协议》、自治区《脱贫攻坚劳动力培训就业创业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16〕9 号)、区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教基教〔2016〕3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习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及广东广西扶贫协作座谈会、广西广东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的精神为指导,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培训促进就业的方针,以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实现就业致富为目标,全力开展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活动,增强新居民转移就业能力,促进其向非农产业转移和在城镇稳定就业,促进我县社会进步和经济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今年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基本目标是: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对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培训就业创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按照市场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培训3200人,使每个受训贫困人口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掌握1门就业(或创业)技能并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外出务工脱贫。同时,参加培训的贫困村劳动力,原则上都要达到所学专业合格结业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国家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以及(或)相应的专业技能等级证书(专项能力证书)。

三、组织实施

(一)培训对象

全县(具有田东户籍)思想素质较高,遵纪守法,身体健康且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男性:年龄在16—60周岁,女性:年龄在16—55周岁)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有培训意愿非建档立卡但家庭经济困难户的劳动力。                                               

 (二)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引导性培训为辅。

1.职业技能培训:具备家政服务、电子装配工、电工、焊工、电子商务、汽车驾驶员、架子工、钢筋工、抹灰工、混凝土工、砌筑工、防水工等国家初级职业资格所要求的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

2.引导性培训:包括基本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城市基本生活常识、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提高农民群众掌握和运用政策的水平。

(三)培训形式及时间

1.根据贫困劳动力的愿望,按照市场需求或深圳市人社局提供的用工需要,推行菜单式、点培式、订单式等培训模式,对学员进行培训及技术指导,课堂教学与现场操作相结合,确保学员均学到(熟练掌握)一种(门)技术,提高就业质量与就业技能,实现稳定转移就业脱贫。

2.培训时间根据培训项目及工种而定,一般为10—20天。

(四)培训经费

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免费食宿、免费技能培训、免费技能鉴定、免费推荐就业、免费跟踪服务,并给予一定误工补助。

培训补助标准:每人每期补助标准为3125元,培训资金分配(具体见附件1)。

(五)工作步骤

1.准备阶段:(2017年3月21日至3月30日)

   (1)宣传动员。区直、市直、县直各包村单位,各乡镇政府,各村两委;贫困村第一书记、非贫困村工作队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干部职工等负责宣传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通过参加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脱贫。(县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扶贫办)

  (2)各乡镇政府负责收集每月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参加新居民转移就业实名制资料台账和统计表,并每月5日前报送县人社局。县人社局负责汇总全县参加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实名制资料台账和统计表,报送县对口扶贫协作办公室,并交由承办单位田东职业技术学校按报名情况编班开班。(责任单位:县人社局,各乡镇、县对口扶贫协作办、职业技术学校)

2.实施阶段(2017年4月1日至12月10日)

(1)制定培训计划。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培训计划,下达培训任务和培训学员用工协议签订等工作。

(2)加强培训管理。培训单位,根据工种开展集中培训或送科技下乡方式,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妥善安排培训人员参训期间的学习和生活。

(3)开展技能考核。对培训学员的职业技能进行鉴定,发放职业资格证书,并做好有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拨付等工作。

(4)搞好就业服务。制定安置就业和跟踪服务的工作规程,统筹组织签订订单、参训人员选送、推荐就业、劳务派遣和跟踪服务等服务。

(5)建立完整档案。对培训人员的有关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建立贫困户劳动力完整档案和培训学员专门电子档案。

(6)申请报帐,让培训学员签领培训误工补助,将发放补助金存入到农户一折(卡)通账户,材料整理归档。

(责任单位:县对口扶贫协作办、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田东职校、各乡镇)

3.总结验收准备阶段(2017年12月底)

梳理总结,建档备案,建立贫困户劳动力基本情况台帐、技能培训情况台帐、参加技能鉴定考核台帐、培训后就业情况台帐、申领培训补贴申请表,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县对口扶贫协作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教育局、田东职校)

四、具体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

为切实加强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负责组织、协调职业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如下:

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国栋  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黄彩玲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成 员:林绍光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廖胜达  县深百合作协作办公室主任

刘德磊  县扶贫办主任

黄远森  县财政局局长

凌  云  县人社局局长

黄忠义  县教育局局长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审计局、县职业技术学校、各(乡)镇人民政府的一名主要领导。负责统筹实施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职校,由黄忠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主要职责为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有关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和制定我县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工作的有关政策和措施;负责培训工作综合协调工作,研究具体实施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培训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负责有关部门协调工作。

各乡镇、责任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安排专兼职人员负责开展此项工作,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下,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认真抓好摸底调查、组织培训、推荐就业、跟踪服务等工作环节;同时,要加强沟通协作,共商工作措施,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舆论环境

   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培训计划是我县重大惠民工程,是助推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摘帽的重要举措。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把做好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培训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大力宣传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意义,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开展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是全面提高全县劳动力素质、促进社会稳定、加快我县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教育培训、参与培训工作,鼓励贫困劳动力积极参加培训学习;同时,及时总结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做法,突出典型示范作用,务求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在全县形成良好的职业教育培训舆论氛围。制定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

(三)强化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办法

1.根据田东县人民政府与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签订的《对口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项目协议》的有关要求合理安排培训经费使用计划,提高资金使用的整体效益。其中,参训劳动力的伙食费补助采取发饭票(卡)的办法,不发现金,超支自理,节余归己。误工费以学员参培的出勤率挂勾,满勤才有资格领取,中途不参加全部取消误工补助。

2.按照《深圳市对口扶贫协作广西百色河池项目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桂财农〔2014〕272号)的规定,加强扶贫培训项目资金监管,采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报账制管理,县财政局负责资金拨付和监管工作,确保专款专用,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3.每期培训开班时,由承办单位田东职校提出申请,项目领导小组指派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扶贫办等部门人员到培训机构核实签字后,部门负责人签字盖章,经县对口协作办公室审批后报县财政将按开班人数的每人补助金3125元的30%预拨付款,作为培训启动资金,保证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在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按《田东县2017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补贴材料清单》组织验收,向县财政局提交学员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受训劳动力报名表及花名册、培训过程照片、培训签到表等申报补贴材料,确保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专款专用。

(四)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培训效果

为确保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培训计划工作取得实效,项目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在培训工作中工作不力以及在资金使用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滞留或扩大开支的,要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成员单位每季度要对培训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验收,按规定的时间将实施情况上报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年终对责任单位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务乡镇要高度重视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将其纳入扶贫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职责,圆满完成今年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任务。

 

附件1:《田东县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经费使用分解表》

附件2:《田东县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任务计划表》

附件3:《田东县2017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项目报名表》

附件4:《田东县2017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补贴申请材料清单》

 

 

                           田东县深百合作协作办公室

                  2017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