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田东县抓好粤桂东西部扶贫教育协作,努力实现老区人民个个有出息...

田东县抓好粤桂东西部扶贫教育协作,努力实现老区人民个个有出息目标

2018-11-01

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与田东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有关对口帮扶项目协议,进一步提高我县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农村贫困人口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有效、稳定向城市转移,实现转移就业,有效增加经济收入,田东县委、县人民政府全面实施深进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中心项目,专门印发了《2017年田东县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培训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由县对口协作办组织牵头,各部门、各乡镇齐心协力,项目实施稳步推进,努力开创教育精准扶贫新局面,让老区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让老区的孩子个个都有出息。

一、扶贫协作成效

(一)扎实推进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建设。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计划项目,依托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平台进行建设,规划占地60亩,建设内容包括实训楼及学员公寓,总面积约11500;实训设备配置、技术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所建设等四大项。总投资260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安排1000万元,深百协作资金1000万元(700万元用于购置实训基地的实训设备,其余300万元用于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经费),其他渠道筹措6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如家政服务、电子装配工、电工、焊工、电子商务、摩托车维修、架子工、钢筋工、抹灰工、混凝土工、砌筑工、防水工等12种国家职业资格初级证所具备的专业技能和城市基本生活常识、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等。同时,可进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如芒果栽培技术等。培训的主要对象为全县思想素质较高,遵纪守法,身体健康、有培训意愿的2015年以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男性:年龄在16—60周岁,女性:年龄在16—55周岁)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后生。计划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2.6万人,每年5000人,其中,职业技能培训(考取职业资格证)500人,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不考取职业资格证)4500人,实施三年。经过培训后,鼓励一些有条件的学员自力更生,自主就业;部分学员由户籍所在地就业服务中心推荐就地就业;同时,将继续与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和用人单位建立广泛联系,通过与企业实施订单培训的方式,向深圳企业输送合格的学员,解决新居民转移就业问题。

目前,新居民培训楼项目建设于20182月底竣工投入使用。学员公寓楼已经竣工,现正进行外围周边排水沟及硬化等收尾工作。购置实训设备,根据深圳市人社局领导到校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在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广西教育厅等支持帮助下,结合人才市场需求,通过学校教师充分讨论酝酿决定,经费分别用于农村电商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建筑行业工种培训等三个实训基地建设及正在申请职业技能鉴定所设备短缺补充,分别由相应的专业教师做出初步建设方案,然后呈送给深圳市二技校的专家审核,最后根据深圳二高技专家的审核意见或建议,修改完善采购方案。目前 500万设备中家政服务培训设备已安装完毕并验收(100万)、职业技能鉴定所设备(70万)供货齐全并于210经组织验收调试,此两标段已付清款项;农产品流通电商培训设备(130万)319完成安装调试验收,正收集相关票据,近期付款;建筑行业各工种培训设备(200万)已使用。与行云新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协议签订工作,制定新能源汽车培训基地的200万元设备20185月底完成安装相关设备并交付使用。

(二)加强开展深百协作新居民转移就业万人培训。借助深百协作培训资金,坚持用工清单到户,培训菜单到人。2018年计划培训5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408人,培训经费700万元,截止831日,项目已在平马镇、作登乡、林逢镇、思林镇、那拔镇等5个乡镇开班,共1022个班,参训农村劳动力11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5人,开设有育婴师、电工、焊工等种,已取得职业资格证235人,参加鉴定等待成绩579人,实现就业428

(三)与深圳有名企业建立校企合作,举办“沃特玛”冠名班。在深圳市坪山区的牵线帮扶下,广东沃特玛集团和广西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合作举办沃特玛冠名班,共100人,(数控技术专业35人、汽车运用与维护65人。三年学制,二年在校学习,第三年到企业实习,实习结束后推荐沃特玛冠名班学生在深圳就业),目前已开班。

(四)在深圳市二高技指导下,申请设立职业技能签定所深圳市二高技指导县职校申请设立职业技能签定所,对职业技能签定所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经过组织申报于20187月通过审批是,目前职业资格鉴定已经成为劳动者求职、任职、独立创业或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对劳动者转移就业具有通行证的作用。

(五)与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深百协作脱贫攻坚校校合作协定2017年初,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与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完成深百协作脱贫攻坚校校合作签约。一年来,职校已派出13批次88位教师前往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跟班交流学习,对方也先后派来6批次52位专家到职校指导工作。借助深百协作平台发动组织贫困家庭两后生到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分别开展为期三年或四年的高级职业技能学历教育。学员培训期间的基本生活费、学费、住宿费和实习材料费等实行全免,毕业后由学校推荐就业并帮助落户深圳,切实解决了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赴深圳学习的首批34名贫困家庭两后生已于2017910开学。2018年继续组织贫困家庭两后生到深圳学习,95日共送生30名。深圳市坪山区就业服务中心向县职业技术学校赠送的两套远程视频招聘设备正常使用并发挥积极作用。

(六)与深圳坪山区实现教育合作,开展干部交流挂职学习。坪山区教育局与田东县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派坪山中学、中山中学各1名教师到我县上法初中支教,双方教育教学交流正常化,2018137日,由县教研室罗华明主任带队,上法初中老师一行共10人前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学、中山中学和中山小学进行教育改革和高效课堂学习活动。328日至41日继续组织上法初中18名教师到深圳市坪山区坪山中学、中山中学进行参观学习。目前,在上法支教的2位教师文联民助理、杨朝霞副主任一直在教学一线,并指导学校开展各项工作。对培训我县高精尖骨干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七)在坪山区教育局指导和支持,加强基础教育扶贫工作。在坪山区教育局的带领下,深圳企业有关企业及慈善机构向我县义教阶段赠送节能灯5500盏,350套课桌椅、及体育用品一批,价值约8.5万元,捐赠物资分别安排给印茶镇巴麻小学、江城镇江城小学;赠送电子白板10套,给布兵小学赠送乒乓球台5台等物品,并捐赠3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资助思林镇龙邦村、祥周镇陇造村的建档立卡户在校就读的贫困学生。深圳市坪山新区人民政府拟向我县捐助300万元,用于田东县老乡家园-思林镇移民安置小区新希望幼儿园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