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打造“天长样板” 推动乡村振兴——天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

打造“天长样板” 推动乡村振兴——天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召开

2018-09-26

9月21日上午,天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动员大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计划,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充足的干劲,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实施,奋力打造“全省和中西部地区排前列,比肩东部的乡村振兴天长样板”。邓继敢、王献余、贺家平等市领导,各镇街、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市委书记邓继敢在会上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的重大战略之一。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的基础上,我们要深刻认清中央、省、滁州市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作的密集部署,深刻认清乡村振兴的本质内涵,深刻认清打造乡村振兴“天长样板”所具备的基础和条件。

就天长如何高水平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邓继敢提出了七点指导性要求。一是理解内容,知道干什么“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20字总要求,重点突破,同篇同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要作为最硬的抓手,率先启动;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要有制度的框架、政策的引导;生活富裕要作为终极目标。二是掌握大局,知道走什么路径。要规划一张图,立即全市统筹,着手启动制定天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项目一盘棋,所有涉及到的项目,均要有序统筹,统一调度、推动、保障和实施。要建设一张网,各类建设类项目要普遍推开,全面推动,一起实施,让产业在天长大地上星罗棋步。三是把握节奏,知道怎么定位。要贯彻中央要求,适度超前推进,走在省市前列,重在起始三年。四是抓住重点,知道从哪里着力。重点要“骨架”先行,产业先行,特色镇村先行,改革先行。五是科学投入,知道钱从哪来。做到市为主,镇为辅;招为主,投为辅;文旅集团投入为主,财政投入为辅,不新增政府债务。六是健全机制,知道靠什么推进。做到强化领导,整合力量,建立一线作战体系;做到市统筹,镇实施,部门保障,群众志愿;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调度,部门分兵作战,镇街一线推动。七是严谨作风,知道什么事不能干。做到不急不躁,不盲不乱,不大拆大建,不搞面子工程,不乱督查考核,真正把天长的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宣读了《天长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和《天长市乡村振兴2018年度工作方案》。市农委、发改委、规建局、汊涧镇、冶山镇负责同志结合近期赴江浙考察学习乡村振兴的体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市委副书记贺家平主持会议,并从理思路、强基础、树品牌、聚人才等四个方面就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把乡村振兴的蓝图变成现实,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天长样板”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