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天长 > 家乡的故事--千年古柏:孝子树

家乡的故事--千年古柏:孝子树

2017-12-14

201706120925003802_Bps9Lt6o.jpg

201706120928273803_DXBF3o9p.jpg

   在天长市秦栏镇向东一公里处,有一棵千年古柏,据传是宋代全国二十四孝之首——秦栏大孝子朱寿昌在其母亲的坟旁亲手所植,人称孝子树。

  朱寿昌,字康叔,宋朝天长秦栏人,官至司农少卿。其母刘氏,在朱寿昌七岁时被其父遗弃,从此,母子分离50年。宋熙宁初年,他弃官千里寻母,终于在同州(今陕西大荔县)得与母亲重逢。回来后,对其母精心供养直至送终。朱寿昌母亲在世时怕雷声,逝世后,每逢雷雨天,朱寿昌总要撑把伞到坟头守护。尽孝三年后,宋神宗赵琐嘉其孝义,诏令官复原职。朱寿昌离开秦栏前,到母亲的坟前,栽下了一棵松柏,以代表他永远陪伴着母亲。

  由于年代久远,千年古柏出现倾斜现象,秦栏镇党委、政府会同有关部门花了4万多元,对千年古松进行了保护,并在这著名风景点建设集孝文化、佛教文化、现代文化和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寿昌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