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就读职业中专成桃江今年中考生热门选择

就读职业中专成桃江今年中考生热门选择

2017-09-28



如果我上了普高,现在应该在赶作业吧!来自马迹塘镇洞庭村的学生刘小平说。在桃江县职业中专校园里,刘小平正和同学们在打乒乓球。作为一名高一新生,他感觉现在的自己与初中时最大的差别是:课余时间多了,生活中除学习外有了更丰富的选择。在家里的时候,他就特别喜欢打乒乓球,来到学校里发现和他一样兴趣爱好的同学有不少。这不,一到休息时间,他准会和同学一起打上几场。今年中考,刘小平考了1012分,比普高线高一百多分。他却放弃普高,到中职学校读计算机对口升学班。

据桃江县职业中专招生培训处数据统计,今年全县共有1000多名中考生作出了与刘小平相同的选择,其中有近100名千分学生选择读职业中专,分数最高的1066分,比普高线高出186分。

读职高的高分考生越来越多分数够得上普高,为什么要读职高?计算机专业升学班中考分数最高的学生丁江江回答说,他觉得自己读职高更合适,好的师资和校园硬件才是最重要的。

丁江江毕业于灰山港镇中学,初中时在班里成绩中等。中考前他就和家人约定,假如考上桃江一中,就读普高,将来参加高考,否则就不考虑其它普高,而是选一所好的职业中专就读升学班。他家虽然在乡下,但父母早就到桃江县职中了解过,对学校挺满意,读计算机专业前景蛮好,所以中考成绩出来后他就报了名。

桃花江镇一中学生家长张锦云说:送女儿读桃江县职业中专学校,主要是因为可以对口升大学。这几年,该校升学率很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县越来越有名。我把女儿送这里读书很有信心。桃江县职业中专校长文卫辉介绍,学校有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应用与维修、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等三个主体专业,这三大专业学生人数占学校总人数的60%以上。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是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对口升学人数占学校二本上线总人数的30%以上,本专业省技能抽查合格率100%,优秀率80%以上,学生就业率100%

文卫辉说,五年前,学校全员招生,各招生组带上行李,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苦口婆心,千言万语,还是难以完成招生任务,城关学生来校就读者寥寥无几。而今年,710日至12日三天前来报名交费读书的就有1261人,最后实际招录1407人,超过预定计划207人。因床位限制等原因,学校8月中旬就停止招录新生。并且,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开办夏令营的一年。往年开办夏令营主要目的是留住学生,担心学生去外地或普高读书。今年,各招生组基本上只与生源学校老师联系,发放招生资料,基本不要上门做工作了。

弃普高选职高原因何在

原因一,读职业中专同样可以升学。读职业中专并不是放弃考大学,毕业后我打算继续读本科,而且要考一本。丁江江说。

丁江江在计算机专业升学班。在他眼里,读职业中专是一种更轻松、愉悦的升学途径。据办公室主任王建国介绍,职业中专可以对口升到湖南师大、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今年,职业中专对口升学一本61人,二本以上129人。二本以上上线人数在桃江县高中阶段学校连续六年排名第三,全市同类学校连续六年排名第一。

原因二,想提前3年学职业技能。既然将来也要学职业技能,不如早点学,更有优势。毕业于桃花江实验中学的陈俊豪说。陈俊豪就读于电子电器应用升学班。听老师常常说,从我们学校升到大学里的很多都担任学校的学生会干部,由于提前学习了专业,有的还在班上担老师。他的这些话,在招生培训处副主任薛建成那里得到证实。因为学校注重实训,2013届学生刘清风考入大学后,由于专业技能比同进大学的普高同学明显突出,大二开始就担任专业老师为同学讲课。

读职高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

淘宝就业班的贺珍美在学校报了几个兴趣班,茶艺师是其中之一。她喜欢茶文化,家里也种过茶叶,她想将来有机会能把自己家的茶叶带到市场上去销售。现在每天午休时间她都会用来练习泡茶。在职业中专,和贺珍美一样,学生几乎每人可以报35个兴趣班。王建国告诉记者,职业中专3年后每位学生必须考完普通话、计算机、英语等级证以及本专业的技能证。读职业中专不是不忙,只是有了更多时间去做学习以外的事。可以发展兴趣爱好,也和同学以及外界有了更多的人际交往。

丁江江说,职业中专的课程也没有他以前想象的那么轻松。每天早上6点起来做早操,然后是早自习,晚上晚自习时间也到了9点半。学校实行的是封闭式管理,他告诉记者,开学到现在,爸爸只给了100元零花钱,他都存在卡里了,平时忙着学习,上兴趣班,没有机会出去,我也不吃零食,就没什么地方花钱了。平时的课堂作业,学生们利用自习时间完成,学校还会定期举行文化考试与各种专业技能竞赛,让他们不敢有半丝松懈。专业课也有大量枯燥的理论性内容,需要背的东西很多,文化课学校也抓得紧。不过这样也好,起码心里踏实,如果三年没学到什么本领,将来肯定会后悔!丁江江沉稳地吐出这句话,一副很有底气的样子。

(卢静 李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