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水稻栽培技术要点

水稻栽培技术要点

2017-08-28



主讲人:胡星期

一、水稻简化栽培技术的含义

水稻简化栽培技术是一个大课题,也是一个新课题。简单地讲,水稻简化栽培技术是指能简化水稻程序和减轻水稻栽培劳动强度的技术。

水稻简化栽培技术研究时间不长,到目前为止尚未形成系统的配套的技术体系,要想讲好这个大课题实非易事,这里只能讲一点目前生产上已涉及的简化栽培技术内容。

二、水稻简化栽培的有关技术

()壮秧剂在简化旱育秧技术上的应用

旱育秧秧苗素质好,可以起到取代两段秧,简化技术的作用,但旱育秧育秧过程中的床土消毒、调酸和培肥等操作程序繁琐,给推广造成一定阻力。旱育秧能否简化呢?

1、水稻壮秧剂及其在旱育秧上的作用

壮秧剂是根据水稻秧苗生理、生态特性和土壤理化性质研究出的融消毒剂、化控剂、营养剂于一体的新型水稻育秧床土调理剂。消毒剂是根据立枯病病原特点和发病规律,应用消毒和杀菌药剂控制和消灭土壤立枯病原菌,起到防病的作用。化控剂主要是植物生长调节剂,施入土壤后,通过根部吸入以提高秧苗的抗寒性并促进根部生长,控制地上部生长,起到矮化作用。营养剂是根据苗期的需肥规律,把氮、磷、钾和GaMg、S、Fe、Zn、Si等微量元素进行合理的配比,以满足水稻苗期的养分需要。增酸剂是针对水稻苗期喜酸性和立枯病原厌酸特性,在土壤中施入以降低床土PH值,并维持一段时间,从而起到抑菌和活化土壤养分的双重作用。

应用水稻壮秧剂能使水稻旱育秧苗床的调酸消毒、培肥、化控等复杂的作业程序简单化,能有效克服技术“走样”引起的药害、肥害、病害和浓硫酸使用不当的意外伤害,而且壮秧效果突出、增产效果明显。

2、水稻壮秧剂的使用方法

目前生产上应用的壮秧剂有普通型(2.5g)和浓缩型(1.5g)两种,均可应用于旱育秧、湿润育秧、塑料软盘育秧等多种育苗形式,我省这两年应用的情况来看,效果都不错。

(1)旱育秧及湿润育秧上的应用方法:

在苗床冬凌培肥和翻耕做床的基础上,用普通型壮秧剂每袋(2.5g)加过筛的旱地土12.5g或浓缩型壮秧剂每袋(1.5Kg)加过筛的旱地土18.5g,充分混拌均匀,并均匀地撒施在20平方米床土表面,用耙子翻入2-3cm的表土层,反复挠匀,然后浇底水播种。用未加壮秧剂的肥土盖籽即可。后期管理同旱育秧。

(2)抛秧软盘育苗的应用方法:

用普通型壮秧剂每袋(2.5Kg)加过筛的盘土210g,或浓缩型壮秧剂每袋(1.5Kg)加盘土270g充分混拌均匀后配制成营养土,装入150个秧盘,播种后摆放在已培肥、分厢,并浇足底水的置床里,用未加壮秧剂的肥土盖籽后,压实、浇足水份。或先摆好压实,再在软盘上浇足水后,再播种、盖籽。

3、壮秧剂使用上应注意的问题

(1)用壮秧剂育苗,无论采用什么育苗方法,绝不能用壮秧剂配好的营养土作盖籽土,以免影响发芽出苗。

(2)混拌一定要均匀,以免产生药害。

(3)本壮秧剂适用于PH<7.2的土壤。

(4)本壮秧剂不含除草剂,除草应另做处理。

(5)在培育大苗条件下,如后期出现脱肥情况,要看苗适量补肥,以保证秧苗正常生长。

6)苗床上出现立枯病或青枯病时,每平方米施入50g壮秧剂可起到防治作用。

7)晚稻育苗上应用壮秧剂,应适当减量。

()水稻抛秧栽培技术

1、水稻抛秧的优点和增产的原因

水稻抛秧具有“一减四省两增”的优点,即减轻了劳动强度,省工、省秧田、省种、省水,增产、增收。

水稻抛秧之所以能增产:①培育了健壮苗;②起苗不伤根,带土入泥,返青快;③入泥浅,有利于低位分蘖的发生和生长,分蘖来势快,易搭起丰产架子。

2、抛秧的壮苗标准

抛秧的秧苗不能过大,而且软盘育苗的秧苗在苗床上的营养空间有限,攻多蘖既困难也不现实,而抛到大田后,入泥浅,发青快,因而栽培策略上应改过去主攻秧田分蘖为主攻大田分蘖。壮苗的标准应以是否均衡(每穴的苗数相当,生长大小一致)、矮壮、暴发力强来衡量。

3、如何育好软盘旱育苗

(1)选好型号、确定好秧盘用量。

早稻上选用561孔;中、晚稻选用434孔。秧盘的数量可按“每平方米计划抛栽穴数×大田面积÷每盘孔穴数”推算,考虑到成苗率,实际备盘数量还应多10-15%。

(2)选好整好苗床,准备好盘土。

苗床是摆放秧盘育苗的地方,对育秧成败和秧苗素质有直接影响,要求同旱育苗床一样。在放盘前进行施肥、耕整、分厢。

盘土包括盖籽土是直接供秧苗生长的营养土,要求质地疏松、养分齐全、透气通气和较好的结块保水能力。盘土要捣细过筛,按每盘2.5公斤备足。盘土最好用壮秧剂培肥(具体方法如前节所述)

(3)认真摆盘,精细播种。

摆盘前一天,置床要浇透水。将秧盘穴孔深度的2/3用加了壮秧剂的营养土装好,顺序地摆放在置床上,然后播种(或播好后顺序摆上)。种子应催芽、破胸露白,一般杂交稻每穴播1-2粒,常规稻每穴播4-5粒,再用营养土盖平,扫除多余营养土。播好种的秧盘要用木板等压入秧床土中,以防悬空,产生“吊气”死苗。

(4)加强管理,培育壮苗。

其管理方法同旱育秧育苗的管理。

4、如何抛好和管好抛秧栽培田

(1)把好抛秧质量关。要确定好抛的密度,早稻和晚稻一般2-2.5万穴,中稻1.5-1.8万穴。抛秧的大田应田平泥融;抛时要顺风向高抛,以田定盘、分厢分次、力求抛匀。晚稻抛秧时间宜在下午4点以后。

(2)抓好化学除草。抛秧田一般在抛后5天进行化学除草。

(3)管好水肥,促进活蔸和低位分蘖。抛后2-3天内应湿润管理,促进发根,防止积水漂苗;分蘖期以浅水管理为主,促进低位分蘖的发生和生长。

(4)适时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抛秧稻低位分蘖多,分蘖快,有效分蘖终止期比常规栽培早5-7天,应提早7-10天晒田,而且要适当重晒。

(5)防止倒伏。造成抛稻倒伏的原因:①抛秧密度过大;②抛栽的秧龄过长;③大田控苗不好。所以应针对性地抓好有关环节,特别应注重施好钾肥和防好纹枯病。

()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

水稻直播栽培减少育秧移栽等环节,但技术掌握不好很难高产。

1、直播稻特点

(1)分蘖早而节位低。秧苗生长在土壤表层,分蘖节全部露在表土,而且前期单株营养空间大,生长环境较好,有利于低位蘖的发生和生长。

(2)根系分布浅,易早衰和倒伏。

(3)库源矛盾激烈,枝梗退化明显。

2、直播稻配套技术

(1)选好品种。选熟期对口,抗倒性好,分蘖适中的杂交稻作直播稻。

(2)确定适宜的群体起点。通常以有效穗的1/5-1/6作为群体起点,即早稻、晚稻4-5万苗,中稻3-3.5万苗。

(3)把握好播种质量,确保苗全苗匀。一是要搞好种子处理和催芽。二是整好大田,要求畦面平整、泥融。三是分厢分次播匀。

(4)搞好化学除草。直播田草害较重,必须搞好化学除草。

(5)注意晒田时间和质量。晒田不仅能抑制无效分蘖,而且可促进根深扎,提高抗倒能力。以田间群体达到有效穗70%-80%开始晒田,适度重晒,后期以湿润为主。

(6)施好穗肥、防止早衰。一般在抽穗前15-20天,每亩施尿素5Kg,以减少颖花退化,达到保花增粒作用。

此外还要注意防好病虫。

 

牛田镇农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