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让工匠精神根植“芙蓉国”

让工匠精神根植“芙蓉国”

2017-08-27



——湖南“芙蓉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培养效果显著

来源:职成司  芙蓉工匠


近几年,工匠精神成为一个热门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工匠精神对各行各业的重要作用,2016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次将工匠精神写入政府文件。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引领和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追求工匠精神成为一种时代风尚,更是一种时代需求。然而,如何将工匠精神落到实处却是一个现实问题。“芙蓉国”湖南将工匠精神与省域特点相结合,提出实施“芙蓉工匠”新生代培养计划,并将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作为重要落脚点,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201610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打造“芙蓉工匠”助推“制造强省”》研究,站在工匠精神的高度,着眼湖南制造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和地方特色,创新提出了“芙蓉工匠”的崭新概念——“芙蓉工匠”是湖南技术技能人才的领军人物和杰出代表,其内涵是“有湖南人特质,有工匠精神,有精湛技艺,有创新本领”,被认为是“湖南制造升级之基石,强盛之利器”。该研究成果获得广泛认可,入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政策建议被纳入湖南“双一流”总体方案,并成为湖南高职“双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计划。

职业院校是“芙蓉工匠”新生代培养的主阵地,要特别注重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职业素养培养。对于职业教育来说,“精湛技艺”是指专业技能顶尖,“工匠精神”“湖南人特质”“创新本领”则是职业素养的范畴,同时后者对“精湛技艺”的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很难想象一个缺少工匠精神的人能够成为一个身怀精湛技艺的人。我国职业教育早期注重知识教学,近十几年来重视技能教学,在知识和技能水平较高的情况下,面对企业越来越强调人才综合素质的现实需求,职业素养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短板”效应逐渐显现,职业素养培养亟待加强。

职业素养培养是一项长期的、艰难的新工作,需要持续研究和系统实践。2013年以来,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成所立足湖南省情,基于湖湘文化,以工匠精神为核心,持续开展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研究与实践,经过4年多艰苦努力,形成了《“芙蓉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培养研究》教学成果。该成果提出“融入式培养,养成式教育”的理念,强调把职业素养培养渗透到已有的公共课和专业课教学、实习实训、校园生活、社会实践中,在不打破原有教学体系的情况下,实现全方位融入式培养,注重让学生在不断的体验和反思过程中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构建了“以职业岗位活动为主线,以职业情境构建为核心,以创新教学资源为关键点,以教师行为为示范”的培养方法;开发了较为系统的职业素养培养教学资源,主要包括已出版的系列教材和培训教程30本,已上线的科技数字博物馆、公共艺术数字博物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平台、职业素养测评系统和《就业与创业指导》等数字资源10套,体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特点,成为职业素养培养的有效载体。

该成果在湖南中、高职院校实验和应用,提升了湖南职业院校学生职业素养,为“芙蓉工匠”提供了优秀的新生力量,并被部分省内外本科院校及外省职业院校借鉴和部分应用。《湖南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显示,2016届湖南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率91.38%,首次超过本科;雇主满意度95.37%,较上届提高1.19个百分点;省级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97.2%,近四年年均提高7.1个百分点。职业素养培养试点院校湖南汽车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省级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超过80%;麦可思调查显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毕业生雇主满意度达100%,在校期间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达80%。

回应工匠精神的时代呼唤,培养满足产业转型升级亟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教育责无旁贷。湖南“芙蓉工匠”新生代职业素养培养,践行“把工匠精神刻进学生心灵”,努力让工匠精神根植“芙蓉国”,是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具体实践,为职业院校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经验借鉴,为职业素养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和研究参照,兼具有地方特色和普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