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司法局打造特色社区矫正教育模式——“枫桥经验”在台山绽放

台山司法局打造特色社区矫正教育模式——“枫桥经验”在台山绽放

2021-01-14

       近年来,台山司法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着力提升教育成效,取得较好的矫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台山市社区矫正对象在疫情期间累计捐款55400元,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216小时,累计捐赠口罩9000个,为困难安置帮教人员捐款1000元,像这类社区矫正对象奉献爱心、回馈社会的事迹在我市不胜枚举。社区矫正对象在思想和行为上的积极转变,离不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辛勤努力,是“枫桥经验”在台山市落地见效的体现。

       一是搭载载体平台,整合各方力量。按照社区矫正“职业化、专业化、社会化”的要求,我局发动辖区团委、机关工委、妇联、综治办、医院、小学等单位,动员和组织社工、心理咨询师、医生、老师、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组建“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助力社区矫正帮教工作。服务队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个别谈话、走访等活动,并为符合就业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技能培训、就业辅导和就业推荐。


我市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志愿者活动


       二是完善志愿培训制度,组织公益活动。台山市成立“台城彩虹志愿者服务队”,并号召社区矫正对象加入,依托江门市志愿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各项公益活动,旨在让其克服自暴自弃的心理,增强社会责任感,从被动接受改造向主动服务社会转变,同时让群众对社区矫正对象有更多了解。如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的公益活动中,社区矫正对象以彩虹志愿者的身份打扫城市垃圾、向人民群众宣传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爱护公物、遵纪守法”等社会公德,获得周边群众的一致认可,为社矫对象更好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提供专业服务,加强心理疏导。台山司法局以全国心理服务体系工作的开展为契机,鼓励司法所干警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和参加各类心理咨询培训,并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疏导,邀请心理咨询师、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医师为社区矫正对象举办心理疏导讲座和开展心理矫治工作,围绕正确认识社区矫正、什么是心理健康、负面情绪的危害、应对不良情绪的方法四个方面展开,疏导其不良情绪,消除影响矫正改造的负面心理因素,预防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全新的精神风貌融入社会。


台山市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疏导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