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市:送法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 进社区、进乡村, 打响反...

台山市:送法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 进社区、进乡村, 打响反电诈“宣传战”

2020-10-20

 为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近期,台山市公安局开展系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教育宣传活动,打响反电诈“宣传战”。

  活动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为宣传思路,由台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心和指挥中心宣传股精心制作课件及防电诈视频,通过送法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等方式,针对不同的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点对点宣传。

  在校园里,法制副校长作为反电诈宣传“大咖”,以案释法,对目前较流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进行分析,还特别针对高年级学生讲解了“买卖银行卡”“冒充学校老师”“网络兼职刷单”“微信二维码支付”等易让人上当的诈骗惯用伎俩、防范技巧。民警还通过“我问你答”知识问答、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提醒学生切莫因贪小便宜或“盈利”而上当受骗,同时将自己所了解的防骗知识和技巧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听。

  在医院里,民警结合实际案例,利用原创PPT、视频短片,图文并茂地对常见的当前高发的冒充公检法人员、领导或熟人诈骗,网络婚恋诈骗等作案手法进行剖析和提醒。干货满满的防范诈骗知识讲座受到医务工作者的点赞。

  在企业,民警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依托传统的宣传模式,利用企业例会及新员工培训会的有利时机,重点为企业新员工讲解目前比较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如微信冒充熟人诈骗、刷单诈骗、交友诈骗、买卖游戏装备诈骗、利用伪基站发送木马链接诈骗等。与此同时,还建立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群,定期转发防范小知识,全方位提升辖区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防骗、识骗能力。

  各派出所民警还利用周末人流量较多的时间点,在乡村、小区、菜市场、车站等地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分析典型案例,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疑惑。